6/2


四國行程完成,前往第五國XD

清晨不到6點,從我的房間看天使之路
IMG_1712.JPG  

小豆島國際飯店吃早餐的餐廳也是很大一間,選擇相當多,看到竟然有小豆島特產手工素麵,當然要來一碗,我在香川縣不是吃烏龍麵就是吃素麵,都喜歡~
IMG_1713.JPG  

吃完早餐回到房間,此時正在漲潮,天使之路消失中~
IMG_1716.JPG  

飯店有配合船班時間載客人去土庄港,需要先跟櫃檯預約。

搭上船離開小豆島,小豆島BYEBYE (沒想到港口還有豎立橄欖葉~)
IMG_1718.JPG  

日本五國行我已完成四國了,接下來是中國地區。中國地區(不是對岸喔)包含五個縣:鳥取、岡山、廣島、山口、島根,其中鳥取縣我前年去過了,所以這次去另外四個縣,這四個縣柯南都有去過,我根本就是跟著柯南遊中國地區啊!像岡山縣的倉敷市、山口縣的萩市與秋芳洞都是我看了柯南才知道的地方XD

四國是本州島南方的大島,如果要搭火車往來四國與本州,門戶分別是四國的香川縣及本州的岡山縣,也因此行程安排上我將四國行的終點放在香川縣,因為我要從這裡(高松驛)搭火車去岡山,岡山也就是我中國行的起點。

我要搭的火車進站了!
IMG_1722.JPG  

這列車是很特別的,它有上層景觀座位,持有JR PASS只能坐下層,不能坐上層。
IMG_1725.JPG  

上車囉!這是下層的位子,從高松到岡山車程約53分鐘
IMG_1727.JPG  

經過瀨戶大橋
IMG_1731.JPG  

抵達桃太郎的家鄉-岡山,這不是高雄的岡山喔(並沒有人誤會XD)
IMG_1732.JPG  

0602岡山驛.jpg  

岡山驛雖然不是四國的火車站,但是也有四國麵包超人章喔!我猜是因為岡山是搭火車進入四國的門戶吧?我總共蒐集到了八個麵包超人章,依序是高知驛、窪川驛、中村驛、松山驛、高松驛、琴平驛、德島驛及岡山驛:
IMG_1911-1.jpg  

岡山驛前的郵筒上有桃太郎(黑熊吃的是岡山特產-白桃)
IMG_1732-1.jpg  

火車站一出來就可以見到桃太郎與他的夥伴們(咦,桃太郎的夥伴好像多了一隻……)
IMG_1733.jpg  

我要先去飯店放行李,我在岡山訂的飯店不是一出火車站就到的那種,不過沿著火車站一出來的大路-桃太郎大通直直走就可以到飯店了,距離大概3、400公尺遠,步行5分鐘應該可以到,但是因為拖著行李,走得很辛苦,一路上我完全沒停下來拍照還是花了15分鐘才終於抵達飯店。一放下行李我整個又復活了,馬上沿著桃太郎大通往火車站方向回去。

桃太郎大通上的雞
IMG_1735.jpg  

桃太郎大通上的猴子
IMG_1736.JPG  

問題是,有雞有猴,那狗呢?我怎麼找也找不到狗,嗚嗚…

我要搭火車去倉敷,但在此之前當然是先去火車站斜對面的岡山驛前郵局XD 它的風景印是火車站前的桃太郎像與岡山城遠望
0602岡山驛前.jpg  

一出郵局發現地上有桃太郎水溝蓋
IMG_1737.JPG  

火車進站,我明天也要搭這個やくも號去島根縣
IMG_1742.JPG  

我坐的是自由座的位子,乘客還蠻多的,自由座車廂差不多快滿了
IMG_1743.JPG  


柯南來過兩次的倉敷

搭やくも到倉敷只要11分鐘就到了,真方便
IMG_1744.JPG IMG_3034.JPG  

出火車站走沒幾步路,發現很漂亮的水溝蓋,這是倉敷美觀地區的經典景致
IMG_1745.JPG  

會知道倉敷這地方是因為柯南來過XD 而且他們還來過兩次,同一個地方介紹兩次在柯南動畫中應該只有倉敷吧?我從柯南動畫中發現倉敷美觀地區很漂亮,而且從岡山驛去倉敷很方便,所以一定要來瞧瞧。

柯南第一次去倉敷是「桃太郎解謎之旅」(桃太郎謎解きツアー)
http://conan.aga-search.com/501-2-2-377.378conantv.html
第二次則是去了岡山市也去了倉敷市:「八張畫記憶之旅」(8枚のスケッチ記憶の旅)
http://conan.aga-search.com/501-2-2-640.641conantv.html

這兩篇故事介紹了許多倉敷重要景點,主要就是參觀離火車站不遠的美觀地區。在去美觀地區前,我要先去倉敷郵局~ 它的風景印是倉敷河畔的建物
0602倉敷.jpg  

下一站還是郵局,從倉敷郵局步行10分鐘後,我來到了倉敷本町郵局,它的風景印是倉敷最古之藏屋敷
0602倉敷本町.jpg  

本町這一帶的房子就長這樣,這些白壁傳統建物很有特色吧
IMG_1748.jpg IMG_1751.JPG IMG_1752.JPG  

我要去本町這裡的桃太郎機關博物館,要走這條巷子
IMG_1756.JPG  

沿這條巷子一直走,兩旁的房子都好美喔,雖然彼此大同小異還是忍不住這裡拍那裡也拍
IMG_1757.JPG  

倉敷美觀地區建築的特色:格子窗,柯南裡面有特別介紹這種窗XD
IMG_1758.JPG  

小狼你以為你是外拍模特兒嗎XD
IMG_1759.JPG  

半路經過這間可愛的店,裡面有賣嚕嚕米的週邊商品耶(立刻進去選購明信片XD)
IMG_1760.JPG  

桃太郎機關博物館到了,門票600圓。
IMG_1764.jpg  

桃太郎機關博物館可以拍照,我也有拍一些照片,但裡面的一些機關還是要自己去體驗才有趣,先被我的照片爆梗後再去機關博物館可能就會少了一些驚喜,所以我將機關博物館這一部份的遊記放在本文的最後面,不想被爆梗的人看到那邊時就可以馬上跳出了。

接下來就是沿著倉敷河在美觀地區散步了,整排的白壁、格子窗建物再加河岸的垂柳,很有特色也很美~
IMG_1787.JPG IMG_1790.JPG  

這對乘船的新人非常吸睛,大家目光都投向他們,好幾位日本婆婆不停地稱讚新娘真美
IMG_1789.JPG  

小狼是在拍MV還是在做啥啊XD 後面那棟是倉敷考古館,岡山縣郵局限定明信片有一款是倉敷美觀地區,取的就是這個景
IMG_1791.JPG  

小海豹好開心喔
IMG_1794.JPG  

大原邸
IMG_1796.JPG  

大原美術館:呃…小狼,你以為你是金剛嗎?
IMG_1798.JPG  

ちぐさ民芸店
IMG_1803.JPG  

我在倉敷只待2小時左右,因為接下來還有行程、無法久待。事後回顧整個行程,有幾個地方是我覺得應該再多待一點時間的,倉敷就是其一,我個人覺得至少用半天(約4、5小時,也就是一個上午或一個下午)來逛倉敷會更好。


跟著法國人遊後樂園

搭火車回到岡山驛,我今天還沒吃午餐,在火車站內逛了一下,結果我看到有白桃的奶酪。白桃是岡山的特產之一,它也被選為岡山縣郵局限定明信片的一款,所以來岡山一定要吃白桃(不是羊肉爐喔XD)。不過,柯南拜訪岡山市的那一集有介紹岡山有名的水果聖代(Fruit Parfait,也有人翻作水果百匯,總之就是用新鮮水果與冰淇淋或優格作成的一道甜點),所以我想找有白桃的水果聖代來吃,這樣等於一次吃兩項岡山特色美食啊!所以我一直在猶豫要不要買這奶酪。最後我還是買了,因為一旦抱持著「算了,等下說不定會有更好的選擇」就有很高的可能性會抱著遺憾-「結果後來一路上都找不到白桃可以吃」,所以買了XD

白桃奶酪 一杯410圓
IMG_1807.JPG  

享用完奶酪後,準備出發前往岡山城。從岡山驛步行到岡山城要走約20分鐘(1.6公里),只要沿著桃太郎大通直直一直一直走到底就到了,不過說實話是有點小遠,所以也可以選擇搭路面電車-岡山電軌→從「岡山驛前」搭到「城下」(車程4分鐘,100圓,每5分鐘有一班車),下車後再走10分鐘即可到達岡山城 。

岡山電軌車廂內
IMG_1808.JPG  

下車後發現地上有岡山城的地磚;在日本旅行,隨時看地上是一定要的XD
IMG_1809.JPG  

穿越一座公園:前方已可看到月見橋的身影了,過了月見橋就是後樂園。
IMG_1810.JPG  

看到岡山城了!(右上角的黑色建物) 前方的是月見橋與旭川
IMG_1811.JPG  

岡山城也是日本一百名城之一,岡山城旁的後樂園是日本三名園之一,我買的是岡山城與後樂園的共通券,560圓。
IMG_1814.JPG  

岡山城自己的紀念章上還有桃太郎耶,真可愛
0602岡山城.jpg  

廊下門:這門不是本尊了,是後來重建的
IMG_1815.JPG  

不明門:這名字很特別,此外其他城也有門叫做不明門,岡山城不明門旁的說明提到因為因為這個城門平時都是關著的,所以叫不明門(好,對我來說還是不懂,哈哈)。不明門也是後來重建的,不是古老的本尊
IMG_1818.JPG  

天守閣礎石:岡山城天守閣很有特色也很有氣勢,非常可惜的是它在二次大戰被炸毀了,現在我們看到的岡山城天守閣是戰後原地以鋼筋水泥重建的,至於原本天守閣的礎石就移到一旁的空地上,按照原本的排列方式展示。
IMG_1822.JPG  

岡山城天守閣:又名烏城,名副其實,一般天守閣都是白色居多,它黑漆漆的外表真的是很獨樹一格又很有氣勢! 大家快點來張合照~
IMG_1825.JPG  

咱們來去天守閣內探險~
IMG_1826.JPG  

一路爬到最高的六樓,來看風景吧!
IMG_1828.jpg  

看出去是岡山後樂園~~
IMG_1832.jpg  

岡山城天守閣是近代重建的,外觀仿原貌,內部則是現代化設施,展示一些歷史文物,但大部份是禁止拍照的,例外可以拍照的東西就像這個專門給遊客拍照留念的轎子,看到它讓我會心一笑,因為柯南有和小蘭來參觀岡山城,當時小蘭有坐在這個轎子裡面拍照XD
IMG_1842.JPG  

這是給遊客穿古裝拍照留念的場景,柯南當時也有(被迫)穿上古裝和小蘭在這裡拍照XD
IMG_1843.JPG  

一路從六樓逛下來,回到一樓時,我看到有一間有賣水果聖代的店,當然要吃吃看小蘭覺得很好吃的岡山水果聖代啊!我發現店內最後面牆上貼著柯南動畫的截圖,哈哈,柯南他們參觀岡山城時,原來就是在這家吃水果聖代的啊XD
IMG_1844.JPG  

重點是一定要有白桃,來岡山就是要吃白桃啊!(980圓)
IMG_1848.jpg  

吃完後心滿意足地走出店外,此時遇到三位法國太太,她們是要去上廁所的,真有趣,竟然遇到法國觀光客。不過,沒想到我一走出岡山城天守閣,就發現外面草地周圍的長椅上,全坐了法國觀光客,原來是法國旅行團,看來他們這團剛剛參觀完天守閣,然後坐在外面等剛剛那三位太太去上洗手間。

月見橋:參觀完岡山城,我要過月見橋去後樂園探險啦!
IMG_1813.jpg  

回頭看岡山城
IMG_1852.JPG  

過了月見橋後右轉走幾步路就是後樂園的南門,我在岡山城買的門票是岡山城+後樂園的共通券,所以無需再買一次門票。我在南門售票處旁蓋後樂園紀念章時,剛剛那一團法國觀光客出現了,原來他們也是接著要參觀後樂園。

我事先並沒有查後樂園裡面要怎麼逛,售票處的人也只給我正體中文地圖,不像栗林公園售票處的人還畫建議路線給我,所以……既然有現成的導遊,我就跟著法國人一起遊後樂園吧XD

法國團的導遊團是位亞洲面孔的小姐,我想她應該是日本人,但她的法文講得超好,只聽聲音沒看到人我會以為是法國人,可見她講得多好。

廉池軒 (自得其樂的小狼XD)
IMG_1853.JPG  

適合睡午覺的地方XD
IMG_1854.JPG  

從南門進來走幾步路就是唯心山,這是一座六公尺高的假山。下令建造後樂園是岡山藩主池田綱政,唯心山則是他兒子池田繼政蓋的,為了從高處欣賞園內景色。不知道走上去會看到什麼樣的景色?
IMG_1855.JPG  

從唯心山上看後樂園
IMG_1857.JPG IMG_1858.JPG IMG_1861.jpg  

流店:一座中間有水流過的亭子,昔日藩主會在此休憩或接待客人。法國團導遊竟然在介紹流店時,跟法國人介紹日本的詩詞與押韻等,因為前半段我沒聽到所以我不知道流店跟詩詞有什麼關係,不過聽法文介紹日本詩詞一整個就是新奇啊XD
IMG_1865.JPG  

八橋:這座橋真是特別!看他們這樣在橋上排排站的樣子,覺得好像在玩什麼闖關遊戲喔XD
IMG_1871.JPG  

花菖蒲畑:五月底六月初是花菖蒲盛開的時節,昨天早上我才在高松栗林公園看到的花菖蒲,今天再度見到它們了
IMG_1874.JPG  

井田與荷花:井田是一塊九宮格水田,法國團的導遊還跟法國人們介紹「田」這個字會長這樣就是從一格格的田而來的XD
IMG_1875.JPG  

澤之池、中之島:澤之池位於後樂園中央,是園內最大的池。小狼身後那座橋聯結的是中之島-澤之池上的小小島
IMG_1877.JPG  

換個方向看中之島,可以看到後方就是岡山城天守閣,我想岡山縣郵局限定明信片岡山城+後樂園這一款就是取這景吧!(如果取景角度要完全一樣,我應該再往左邊走幾步)
IMG_1884.JPG  

慈眼堂:這是觀音堂,現已是座空堂,當時藩主池田綱政會蓋這座觀音堂是為了祈求人民與池田家的人平安。
IMG_1886.JPG  

這團法國人隊伍拉得非常長,很多人並沒有跟導遊跟著很緊,雖然我蠻想聽導遊在說什麼,但我也不太敢緊跟在導遊身邊,這樣也太囂張,所以我多半是在外圍聽,隊伍移動時我就在人群中跟著走,順便聽他們在講什麼XD (有沒有人在日本卻在練法文聽力的八卦?)

鶴舍:柯南他們來後樂園時也有來看這裡的丹頂鶴,牠們應該也可以算是後樂園的一大象徵
IMG_1892.JPG  

鶴舍:我們(我自動融入法國團了XD)一行人在鶴舍外看著裡面的鶴,有許多法國人都忍不住拿起手機、相機拍牠們,突然,所有的鶴一起仰起頭、叫了起來,整個聲音非常大(一開始有嚇到不少人),讓我們這些觀光客覺得非常新奇-原來鶴的叫聲是這樣啊!牠們也叫了很久,大概叫了幾分鐘後才停下來。
IMG_1891.JPG  

參觀完鶴舍後,接著就來到了後樂園正門,法國團導遊直接帶著大家從正門離開後樂園了。我看了一下手中的地圖,正門再走過去還有一個角落沒逛到耶,所以我就沒再跟著他們,想看看那個角落。
IMG_1896.JPG  

鶴鳴館:鶴鳴館前方這條小河裡有小鴨耶!跟著牠不知道會去哪~
IMG_1898.JPG  

延養亭:位於鶴鳴館旁,昔日藩主拜訪後樂園時會和其家人在此住宿。(小鴨好可愛)
IMG_1899.jpg IMG_1900.JPG IMG_1902.JPG  

回到了南門,這樣我繞了後樂園一圈,從南門進、從南門出。這是從南門一入園時看到的景色,右邊那裡是上唯心山的小徑。
IMG_1904.JPG  

出了南門,再次經過月見橋,回到我一開始下車的岡山電軌「城下」站附近,接下來要從這裡走去岡山中央郵局,半路上發現城下筋地磚
IMG_1907.jpg  

岡山中央郵局:因為它營業到晚上7點,所以我就把它排在今日最後一個行程,它的風景印是後樂園+岡山城+白桃+鶴,算是集岡山市象徵之大成吧
0602岡山中央.jpg  

接下來是晚餐時間,岡山縣郵局限定明信片有一款是岡山散壽司(岡山ばら寿司),所以今晚來吃散壽司吧!我事先有查到三家壽司店:喜樂、吾妻壽司(在岡山驛樓上)以及福壽司(岡山驛西口步行7分鐘),其中喜樂的位置就在岡山中央郵局與我住的飯店之間,對我的路線上來說是最方便的,所以就去喜樂吧!

喜樂
http://www.sushiten.com/okayama/kiraku
IMG_1908.jpg  

(看來黑熊餓了,等不及要衝進去了)

這是間小店,店內有一老一少兩位師傅,他們正在看電視棒球轉播,巨人對歐力士的比賽,我點了散壽司後,一邊看著前方師傅製作散壽司,一邊一起看著轉播。

這是我的散壽司,1620圓。底下是醋飯,然後將料一層層舖在飯上,跟那款明信片上畫的一樣,除了魚蝦等海鮮類以外,蓮藕片、紅蘿蔔片、甜豆、蛋絲都有,連那不知道是什麼的葉子也有,真有趣!
IMG_1909.jpg  

當時是晚上6點半,大概這時間對上班族來說還很早吧,店內沒有其他客人,所以作完散壽司後兩位師傅就一邊整理店內一邊看轉播。我也一邊吃著豐盛的散壽司,一邊配棒球看,哈哈!(後來回飯店上網查,最後巨人贏了)

飯後散步回到岡山華盛頓飯店 Washington Hotel Okayama,單人房含早餐一晚5570圓。
IMG_1910.jpg IMG_1911.JPG  

我前年來日本時,曾住過橫濱櫻木町華盛頓飯店,當時覺得很喜歡那間飯店(房間看出去的景色很棒),所以這次看到岡山驛附近有一間華盛頓飯店,離火車站不算遠又不貴,就訂了。可惜,這一間飯店我不喜歡,因為我在房間內待了一會兒後,我發現房間內有油煙味,我剛剛用餐的喜樂店內沒有任何油煙味,所以不是我身上帶回來的,而且我洗完澡打開浴室門走入房間時,再度聞到很明顯的油煙味,這確實是房間內的。

天啊,我要跟油煙味相處一晚嗎?我決定打電話跟櫃檯反應,告知房間內有廚房的油煙味,但接電話的人一聽到 smoke馬上就回答說這間房間是禁菸房,不會有菸味(確實是沒有菸味),我一再強調是廚房炒炸東西的油煙味,但用英文溝通實在不容易,一直換手到第三個人才比較能用英文溝通,他說他會上來看一下。

我覺得房內油煙味蠻明顯的,可是這位飯店人員進入房間後卻說他什麼也沒聞到(怎麼會…)。不過,他並不是不相信我,他說因為飯店樓下有餐廳,所以是可能有油煙味,他直接帶了另一間房間的鑰匙上來,問我要不要換一間,他帶我去看斜對面的房間,這間房間是雙人房,比我原本那間大很多,但我覺得還是有一點點油煙味,只是比我原本那間好一些。好吧,看來要完全沒油煙味是不可能的了,那就選味道少一點的吧。我行李已經打開了,要搬家不是行李箱一提就可以走,我跟飯店人員說我自己慢慢搬、等下再還他鑰匙,他說沒關係,兩間房間的鑰匙都留給我。飯店服務態度很好,也很尊重客人(雖然他說他聞不到味道還是讓我換房間),唯一敗筆就是油煙味了。


補:桃太郎機關博物館

機關博物館的正門
IMG_1764-1.JPG  

這是今天下午在倉敷的行程,如果不想被博物館內容爆雷的人,快快跳出吧!

===(來個防雷分隔線)===

買好票,一走進去,館內就有一位大叔迎接我,陪我一項一項地逛。

最一開始看到的是這個桃子,它有什麼玄機?
IMG_1765-1.jpg  

大叔叫我到左側這邊來看一下,一走過馬上讓人眼睛一亮,是桃太郎!這巧妙運用鏡子的設計,還蠻不錯的
IMG_1765-2.jpg  

接著有一些運用視覺錯覺原理的展示,譬如叫你眼睛盯著牆上在轉的圓盤20秒,然後再看一旁的圖畫,會讓人覺得圖裡的花在動

看完後我轉身前往下一項展示,卻看到這畫面XD 大叔趁我注意力在看圓盤和花時,先到下一關就定位了XD 這也是運用鏡子把人的身體變不見的機關
IMG_1766.jpg  

這個機關還蠻有名的,桃太郎要去打鬼,一開始有十隻鬼
IMG_1767.JPG  

可是把圓盤轉一下後,十隻鬼就變成了九隻鬼,少了一隻
IMG_1768.JPG  

人家推得那麼辛苦,小狼你很故意耶!(是說,那隻狗向左推,猴子卻向右推,牠們兩隻是怎樣,在比力氣嗎XD)
IMG_1769.JPG  

一樓主要是展示許多機關,每項機關旁都有日文、中文、英文、韓文四種語言的說明,方便讓遊客知道這個是要玩什麼,很貼心

二樓展示一些與桃太郎相關的收藏,也是很有意思

與桃太郎傳說有關的三個地方
IMG_1771.JPG  

好有歷史的桃太郎繪本XD
IMG_1773.JPG  

1918年的尋常小學國語讀本卷一:桃太郎故事是日本小學的課文內容
IMG_1774.jpg  

還有英文版,這樣阿兜仔也可以認識桃太郎~
IMG_1777.JPG  

下樓梯回到一樓時看到這個,柯南他們來參觀桃太郎機關博物館時,這個機關給他了破案的啟發XD 如果不知道這個機關哪裡有梗,請仔細看一下鏡子裡的影像,蘋果應該是倒著的,鏡子中的蘋果卻是正的。
IMG_177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