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


難得遇上日本火車誤點

今早到飯店樓下來吃早餐,一開始是麵包區,我正高興「我來日本一個多禮拜了,一次麵包也沒吃到」而直接略過麵包區時,我發現…沒了,就這樣 XD 岡山華盛頓飯店的早餐是我此行最簡單的早餐,只有四種麵包給你選,另外還有水煮蛋和牛奶、果汁、咖啡等飲料,就、這、樣。好吧,那我不吃麵包也不行了…不愛甜食的我,四種麵包除了巧克力麵包以外都各拿了一個吃,還拿了顆蛋(兩手一攤)
IMG_1923.JPG  

我今天要從南邊的岡山縣移動到北邊的島根縣出雲市,要搭三小時的火車,搭9:05這班到出雲市就已經是12:07了。我到餐廳吃早餐是早上7點半,我原本有考慮要不要搭8點那班,這樣可以再早一小時到出雲市,但一想到昨天我光從岡山驛拖著我的行李到飯店就折騰了15分鐘,要趕8點那班車會很累啊,算了。

我照原訂計畫搭9:05那班,我可以放慢腳步、沒有時間壓力地帶著行李去火車站。而且我還在火車站先買個便當,午餐要在火車上解決以節省時間。

我在岡山驛內的紀念品店再度發現緣子小姐,這次是緣子小姐Hello Kitty版上,一個540圓,Kitty貓壓在緣子小姐肩上,她一臉無奈的表情好好笑XD
IMG_2910.jpg  

買好便當到月台上,我發現一件殘酷的事…電子看板上竟然寫「延遲」……向來準時的日本火車誤點了!(TOMOKO說我可以去買樂透了)

不過我困擾的是,延遲是延多久啊?看板上的發車時間還是寫原本的發車時間,沒有寫更改的時間,車站廣播也只有日文,不像新幹線的廣播都有英文,我很怕它整班取消或因為誤點而更改進站月台,我抓了一位路過的站務員詢問,確認月台還是在這裡沒有變更。我這日文文盲接下來只好豎起耳朵練我從柯南那邊學來的日文聽力,只要聽到是講我這班車やくも5號的廣播,就開始努力聽。廣播宣布這班車將於9點35分發車,這樣只比原本預計發車時間晚了30分鐘而已,還算可以接受。最後火車實際上提前在9點25分左右就進站了,還好,這只比原訂時間慢20分鐘而已。

火車終於來了
IMG_1927.JPG  

我買的位子是靠窗的,因為這趟行程之前搭的火車幾乎都空蕩蕩的,所以我直接把我的行李箱放在我旁邊的位子,沒想到我這車廂幾乎客滿,我才坐下就有一位先生走到我這邊,我馬上說了聲抱歉並立刻把我的行李箱推走,每節車廂最後一排座位後方都有一些空間,我都把我的行李放那邊。

等我回到位子坐下後,我旁邊的先生跟我說我坐到他的位子了,這怎麼可能,我拿出我的車票給他看,我們的位子竟然是同一個(不過我是在6/3的火車票線上開放訂位的第一天就上網訂好的,我應該算是先買的吧XD),這下可好了,我今早不僅遇到火車誤點,還遇到火車票重複劃位,真的該買一下樂透。我一時之間不知道該怎辦,但對方一看到我們的位子同一個,他馬上搖手說沒關係然後就繼續坐我旁邊的位子,這節車廂幾乎是客滿的,萬一有人來說我旁邊的位子是他的怎麼辦呢?

好險,一路上都沒有人來認領我旁邊的位子,這位先生也安然無事地一路坐到米子驛下車。

從岡山到島根會穿過中間的山區,一路上都是山景相伴。今天岡山市下雨,往北走天氣有變好
IMG_1930.JPG  

利用搭火車時間吃我的便當,這是千屋牛便當,950圓,便當上的說明是寫「岡山‧新見-日本最古的蔓牛」,感覺好像很威很好吃!實際上是不錯吃啦,不過一定沒有現作的好吃(廢話)
IMG_1933.JPG  

因為我們這班火車晚出發,時間上多少有點受影響,半途需要在一些地方暫停等對向列車過了才能走,如果準時出發的話,這些應該都是有安排好的,不需要停下來等那麼久。所以,雖然只比原訂時間晚20分鐘出發,最後實際到達終點站出雲市驛時已是13:04,幾乎慢了一小時(原訂到達時間是12:07)。妙的是,這班車中間經過蠻多人要下車的大站如米子驛與松江驛時,每次車上一廣播「○○將到達」時,我都聽到車廂內傳來一些鬆了口氣的嘆息(唉,終於到了),真有趣XD

這班特急列車是一小時一班,下一班原訂到站時間是13點5分,而我們這一班車13點4分才進站,想必下一班也是延遲了XD

好不容易抵達的出雲市驛
IMG_1937.JPG  

出雲市最出名的景點就是出雲大社啦!車站內還有大社模型以及大社吉祥物(頭戴大社屋頂的貓XD)
IMG_1936.JPG  

當然,出雲市驛的紀念章就是出雲大社
IMG_1937-1.jpg  

原本我擔心晚一小時才到出雲會影響我的行程,但經我盤算了一下,時間上應該是夠的,我原本留的時間還包含在出雲大社前吃蕎麥麵的時間,少了這一小時應該是無法吃了,但跑完景點應該沒問題。


來到神話的國度不可不知先了解一下神話

在查行前資料時,不斷地可以看到出雲跟神話二字扯上關係,可是為什麼要說這裡是神話的國度呢?我問之前去過出雲大社的TOMOKO,她竟然說不知道(喂)

那我只好自己查了,結果我查到金田一有一集是出雲神話殺人事件,裡面是有講到出雲的神話,接著我也發現柯南他們有來過出雲大社:「八歧大蛇之劍」(八岐大蛇の剣)
http://conan.aga-search.com/501-2-2-419.420conantv.html

對神話故事有些了解後,來出雲市就不會霧裡看花了(看柯南長知識XD)。譬如出雲驛正門上就有畫神話場景,這是有八個頭、紅眼的八歧大蛇,牠吃掉了一對夫婦所生的七位女兒,第八位女兒大概也難逃此命運,不過須佐之男命順利將八歧大蛇給殺了,並娶了這第八位女兒為妻,這幅畫就是須佐之男命出戰八歧大蛇的場景
IMG_1939.JPG  

八歧大蛇的故事可以參考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5%AB%E5%B2%90%E5%A4%A7%E8%9B%87

這個則是大國主(須佐之男命的子孫)與因幡白兔的故事場景,這隻兔子騙了鯊魚,說牠要數鯊魚的數量,但其實是利用踩鯊魚的背一步一步跳向岸邊,快到岸邊時牠得意忘形取笑鯊魚太笨被牠騙了,結果活該被鯊魚咬到皮都沒了(天啊光聽就覺得好痛),接著又被路過的八十神騙,八十神騙牠說只要跳到海裡洗一洗再風乾傷口就好了,跳入海裡當然讓牠痛不欲生啊(其實是這隻兔子沒常識吧,正常人都知道傷口上灑鹽會更痛啊,真是好傻好天真),最後是大國主好心教牠一個方法治好了牠的傷
IMG_1938.JPG  

因幡白兔的故事也可以參考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B%A0%E5%B9%A1%E4%B9%8B%E7%99%BD%E5%85%94

不過,神話到底跟出雲有什麼關係?其實因幡白兔的故事是發生在因幡國(今鳥取縣一帶),不過八歧大蛇的故事倒是發生在出雲國。除此之外,古老的出雲大社供奉的就是大國主,相傳大國主命日本全國的神在每年農曆十月都要到出雲大社來(是開一年一度的全國神明大會嗎XD 這讓我想到神隱少女中某艘船載著神明上岸的場景),所以除了出雲以外,日本各地都稱農曆十月為「神無月」,對出雲來說則是「神在月」。此外,古代出雲歷史博物館官方網站上也寫道:「出雲地區是日本神話三大主要舞臺之一,是許多神話的誕生地。」,我對日本神話認識相當有限,我想應該就是以上這些傳說讓這裡神話色彩濃厚,所以才稱做神話的國度或神話的故鄉吧~

出雲市驛外觀長得很出雲大社(小狼學大社吉祥物戴上出雲大社屋頂XD)
IMG_1940.JPG  


成為觀光景點的舊大社驛

離出雲大社最近的火車站是出雲市驛,但是它並不在出雲市驛附近,需在出雲市驛前搭公車(一畑バス)前往,搭「日御碕線」或「大社線」均可,要去出雲大社的話,要在「正門前」這一站下車。從出雲市驛搭到正門前約需26分鐘、車資500圓。

不過這裡除了出雲大社還有一個景點:舊大社驛。以前JR是有大社驛這一站的,它離出雲大社也近多了,但後來火車不再開到那邊,這個火車站已經廢棄改為觀光景點了。如果要去舊大社驛,只有「日御碕線」有到「舊JR大社驛」站,「大社線」沒有經過這裡,從出雲市驛到舊JR大社驛約需20分鐘、車資470圓。

關於一畑バス的詳細資訊,包含時刻表與車資表,請參考官網:
http://www.ichibata.co.jp/bus/rosen/taisha.html

一畑バス等車的地方就在火車站正前方,北口一出站往右走就是。因為我是13:04到達出雲市驛的,所以每整點發車的大社線是搭不到了,我搭的是每整點30分發車的日御碕線。因為搭的是會經過舊大社驛的日御碕線,所以行程上我先去舊大社驛再去出雲大社。

公車上
IMG_1941.JPG  

中間經過一站叫「小丸子」耶,超可愛
IMG_1942.JPG  

在「舊JR大社驛」下車後,馬上先去對面的大社荒木郵局(郵局狂走到哪都一樣是郵局狂),這間郵局外表長得很有特色喔!
IMG_1960.JPG  

大社荒木郵局的風景印當然一定要有出雲大社本殿,此外還有鷺浦鶴島。
0603大社荒木.jpg  

舊大社驛:柯南他們當時為了查案子也有來到這裡,這個車站的外觀也很漂亮,充滿舊時代的味道,廢棄真是可惜
IMG_1943.JPG IMG_1944.JPG  

真是個充滿懷舊風的車站
IMG_1945.JPG  

舊大社驛站內,這裡應該是昔日的票務窗口吧
IMG_1946.JPG  

月台上
IMG_1947.jpg  

站長室
IMG_1948.JPG  

這裡的鐵軌已廢棄不再使用,不會有火車經過,所以可以安心走在鐵軌上拍照,讓我們來向披頭四致敬一下 - Abbey Road舊大社版XD (不知道這梗的人可以自行估狗一下Abbey Road)
IMG_1957.JPG  

穿越鐵軌到對面的月台,這裡有一台舊火車
IMG_1951.JPG  

還可以走到裡面去看一下喔
IMG_1952.jpg  

有日本人帶了隻可愛的狗來參觀火車XD
IMG_1953.jpg  

從這裡回望舊大社驛
IMG_1955.JPG  

舊大社驛紀念章
IMG_3057.JPG  

舊大社驛雖然已不再使用,但建物本身還是維護得很好,它是開放讓大家自由進出參觀的,不用買門票,我也沒看到現場有工作人員在管理,完全就是空無一人。


銅鐸與御取納丁銀

舊大社驛前面那條大馬路再往北直直走(火車站在南方)就會到出雲大社的正門前了,步行時間約需15分鐘。當然,如果要等下一班日御碕線的公車載到「正門前」也是可以,車程6分鐘。不過這樣有點可惜,因為舊大社驛與正門前這一段路的正中間有座大鳥居(柯南去出雲大社時也有經過它XD),搭公車經過就無法好好跟它拍照啦!

出雲阿國像:當時這座像旁並沒有說明,我後來回去查才知道她是日本歌舞伎創始人,她原本是出雲大社的巫女,為了幫忙籌措費用來整修大社而到處表演。
IMG_1963.jpg  

未来を拓く:這個神話典故我沒查到(應該說,有查到但全是日文,我看不懂XD),不過小狼你是在跳舞吧…零分XD
IMG_1964.JPG  

大鳥居到了!(小狼和貓頭鷹坐到上面去了XD)
IMG_1967.JPG  

要去出雲大社的話,當然就是穿過大鳥居後一直往前走,但我從這邊要左轉,沒錯,我要去郵局XD

路上發現水溝蓋,上面不是出雲大社,而是座燈塔,我不負責任猜測是日御碕燈塔,柯南有介紹日御碕燈塔是全日本最高的燈塔(看柯南長知識)
IMG_1970.JPG  

大社郵局:風景印不用說,當然是出雲大社啦!
0603大社.jpg  

離開大社郵局後,我要回到那條通往出雲大社的大馬路上,半途經過大社小學
IMG_1971.JPG  

回到大馬路後,神話場景再度出現,這是因幡白兔與大國主
IMG_1973.jpg  

因為因幡白兔的故事,所以兔子到處出現,這間店前面還放了兩隻兔子
IMG_1977.JPG  

這邊有很多蕎麥麵店,是這裡的特產,不過我時間還是先給出雲大社吧,逛完後看有沒有時間吃麵。

出雲大社正門前:公車「正門前」站下車處就是這裡 (黑熊也戴了大社屋頂XD)
IMG_1980.JPG  

一般前往神社參拜,通常都是上坡路,要往高處爬,可是出雲大社很不一樣,是下坡路。
IMG_1980-1.JPG  

路旁有座小花園,池裡盛開的正是花菖蒲,此行繼香川縣高松栗林公園、岡山後樂園後,第三度看到花菖蒲(還是連續三天呢)
IMG_1982.JPG  

經過一座橋(換小海豹戴大社屋頂了)
IMG_1984.JPG  

過這座橋後不久,看到有路標指示往右轉就是島根縣立古代出雲歷史博物館,順著這方向走,就來到了一棟現代化建物(就是博物館本尊啦)。
IMG_1986.JPG  

博物館前又見到一隻兔子
IMG_1987.jpg  

博物館的門票是610圓,但我後來才知道原來外國人是半價,出示外國護照即可,可是我用英文購票時售票人員都沒問我是不是外國人、外國人可以半價一類的…(桑心)

這間博物館柯南也有來參觀喔!(跟著柯南遊日本XD)這間博物館最大的賣點就是這個出雲大社模型,出雲大社是日本最古老的神社,據說原本它是被建得非常非常高的(這樣感覺比較接近神明國度吧?),這個就是以1:10比例作成的古代出雲大社復原模型
IMG_1989.JPG  

這裡有一排不同人製作的出雲大社復原模型,擺一排好可愛,有種參觀袖珍博物館的感覺
IMG_1990.JPG  

近看出雲大社模型
IMG_2002.JPG IMG_2003.JPG  

銅鐸:從島根縣雲南市加茂岩倉遺址出土的青銅文物,製作年代約為西元前2至1世紀,它是一種祭祀用的禮器。這裡展示了非常多從荒神谷遺址與加茂岩倉遺址出土的銅鐸,特別吸引我注意的原因是銅鐸是島根縣郵局限定明信片的其中一款,原本在買明信片時我還疑惑這個東西是什麼,看到這裡展出的眾多銅鐸古文物才明白它作為島根縣代表物之一根本當之無愧啊
IMG_2006.jpg IMG_2014.JPG  

出土的古物不只銅鐸,你看看這壯觀的銅刀展示櫃
IMG_2011.JPG  

御取納丁銀:島根縣石見銀山曾蘊藏大量銀礦,不過已於20世紀初封山了。丁銀就是日本以前使用的一種銀幣,至於御取納丁銀是16世紀正親町天皇即位時,毛利元就獻給天皇的。這讓我眼睛一亮的原因是因為它也是島根縣郵局限定明信片的一款,原本我也是疑惑這是什麼奇怪的東西啊,沒想到我會在這間博物館裡看到它。話說回來,這是複製品,真品是收藏在島根縣教育委員會;不過這間博物館也有展示其他丁銀的真品。
IMG_2017.JPG  

參觀完一圈回到博物館內的中央廳,看到這個「宇豆柱」,這是2000-2001年間在出雲大社境內遺跡出土的出雲大社巨大本殿之柱,木柱平均直徑為1.3公尺,經分析後推測出它的建築年代為1248年,竟然還能保存一部份至今日真的是了不起
IMG_2025.JPG  

這巨大的木柱被認為是用來支撐出雲大社本殿的支柱,剛剛一開始看到的1:10出雲大社模型也是依這宇豆柱的大小去推測它的規模的,想必非常雄偉吧!


久仰出雲大社之名

出雲大社這地方我原本有聽過,感覺就是很有名。參觀完博物館後,我總算要去見本尊了。

往出雲大社前進
IMG_1985.jpg  

大國主:許多日本人都像小狼這樣高舉雙手學大國主的動作拍照
IMG_2030.JPG  

不過我覺得學大國主這樣高舉雙手拍照實在是遜掉了,這姿勢根本就是在玩拋高高啊!這樣拍照才有梗嘛!(被毆飛)
IMG_2031.jpg  

大國主正面也來一張
IMG_2032.JPG  

出雲大社拜殿
IMG_2038.JPG  

這注連繩真的很驚人
IMG_2040.jpg  

這是通往正殿的門,現在無法進去看正殿,因為它正在進行「平成大遷宮」,這大工程從七年前就開始進行了,預計明年才會完成(扼腕)。出雲大社每60年會進行一次遷宮,所謂遷宮並不是把整個大社移至別處,而是把裡面供俸的神像、神座暫時移至別處,將正殿進行維修後再把神像神座移回來。
IMG_2041.JPG  

很多人來出雲大社是來求姻緣的,柯南他們來這裡參拜時,柯南覺得小蘭參拜也就罷了,這毛利大叔是在求什麼啊,哈超好笑的。不過看來求緣的人真的很踴躍啊,你看看這大樹
IMG_2045.JPG  

無法看到正殿真是可惜,我試著走到側面,看看它具有特色的屋頂也好,貓頭鷹頭戴的屋頂就是正殿的屋頂啊
IMG_2048.JPG  

神樂殿:神樂殿前方這巨大注連繩是其一大特色,柯南有介紹它重達五噸喔!比剛剛看到的更為驚人啊!
IMG_2051.JPG  

關於這注連繩,許多人會丟硬幣上去,如果可以順利卡在上面就可以完成心願的樣子,毛利小五郎當時丟了半天當然都卡不上去(而且還把別人卡上去的硬幣打下來了XD)。不過我今天看到繩結下方都加了細金屬網,看來是不想再讓人丟硬幣上去了XD
IMG_2052.JPG  

又一次,因幡白兔與大國主的梗
IMG_2054.JPG  

沿原路回去
IMG_2055.jpg  

回到正門前的鳥居這裡了,從這裡遠遠可以看到那座白色大鳥居
IMG_2056.JPG  

斜對面有一家很有特色的星巴克
IMG_2057.JPG  

此時約是下午4點,我要搭的火車是17:17發車,很想去吃碗蕎麥麵,但時間上可能有點趕,因為店家如果客人多說不定要等一會,只好放棄吃麵、先搭公車回火車站。我在「正門前」公車站等公車,再度搭到日御碕線的公車
IMG_2059.JPG  

回到出雲市驛時約是4點半,我看到火車站內有蕎麥麵店,決定速速來一碗月見蕎麥麵(660圓)
IMG_2062.JPG  

不過我的心整個被香川縣的讚歧烏龍給擄走了,目前我覺得香川縣的讚歧烏龍麵還是最讚的,小豆島的素麵次之。

吃飽後我在火車站內又發現了神話場景,這是須佐之男命擊退八歧大蛇的場景(貓頭鷹你不要進去攪和,小心被掃到)
IMG_2063.jpg  

月台上等車,要跟出雲與神話說再見了,大家來個大合照吧
IMG_2067.jpg  

TOMOKO編按:出雲大社也可以參考TOMOKO的網誌喔,有一些阿姐沒有看到的東 西2012日本大縱走之旅~神話的國度・出雲大社


山口追日之旅

我今天的行程算是大移動,早上要搭3小時的火車從岡山縣移動到島根縣,接下來又要再搭3小時的火車移動到山口縣。島根縣是狹長型的,我今天算是搭火車把它從頭到腳走完了,早上從東端入島根,傍晚由西端出島根。

我的目的地是山口縣東萩驛,出雲市驛沒有直達的火車,中間必須在益田換車(而且我只有4分鐘的轉車時間)。出雲市驛到益田驛這段火車,我劃到了最前面的車廂
IMG_2068.JPG  

山陰本線是靠海而行的,這是窗外的海景
IMG_2076.JPG  

看到這景就忍不住要拍照,因為讓我想到神隱少女XD
IMG_2077.jpg  

益田轉車:轉車時間只有4分鐘,還要提著行李上下樓梯到隔壁月台真是不人性啊XD
IMG_2078.JPG  

小海豹又發揮上車就睡之長才
IMG_2079.jpg  

益田驛到東萩驛這段是一般慢車,每站都停的那種,此時是晚上7點多,正是夕陽時分,紅通通的太陽正一點一滴落下,天空一半藍一半橘,令人驚艷,我完全就是拿著相機沿路狂拍
IMG_2087.JPG IMG_2088.JPG IMG_2090.JPG IMG_2092.JPG IMG_2093.JPG IMG_2096.JPG  

雖然這段山陰本線也是靠海而行,但未必都能看到海,有時會被房子、小山遮住,海景一旦再度現身我就立刻拍照捕捉夕陽。原本坐斜對面的一些阿姨們突然換了位子到我後方,然後一直驚呼,原來她們也發現夕陽與海很美,想拍照,但她們動作不夠快,看到海景出現先驚歎才拿起手機要拍,此時前方又突然出現一堆樹擋住視線,於是她們就一起咯咯大笑,就這樣無限輪迴直到太陽落下為止XD 這群阿姨真是太有趣了 (她們到底有沒有拍到夕陽啦)

最後,晚上8點多,天黑了,我也來到了山口縣的東萩(也是柯南來過的地方,哈哈哈)
IMG_2099.JPG  

沒想到那群阿姨也是在東萩下車,我下車後先在車站內拍了幾張照片才走出來,卻發現剛剛跟我一同下車的人們全都消失了,大家都去哪了?東萩驛一出來其實沒有什麼店家(少數幾間店當時也早就關門了),是很荒涼的,竟然可以瞬間消失好厲害。

我今晚入住的是Hagi Royal Intelligent Hotel,單人房含早餐一晚6100圓,對我來說它位置超好,因為東萩驛一出站左手邊這是它了,超方便。

一進房間發現不算小
IMG_2099-1.jpg IMG_2099-2.JPG IMG_2099-3.JPG  

接著我發現這房間很妙耶!牆上竟然還有飛鏢靶
IMG_2100.JPG  

隨手丟了一下,結果差強人意,有一支接近紅心就夠了(好沒志氣)
IMG_2101.jpg  

書桌旁的牆上還有益智玩具XD 不愧是intelligent飯店啊(甘安內)
IMG_2103.JPG  

浴室也很特別
IMG_2106.jpg  

廁所與浴室各一間,中間是洗手台
IMG_2107.jpg  

接著我在牆上發現還有「圖書館」,萩市是明治維新胎動之地,飯店房間裡竟放了很多相關的書,這真的是太妙太妙了!
IMG_2110.JPG  

這間飯店設備其實算老舊,但我不會特別在意老舊,畢竟乾淨比較重要。它房內放這些飛鏢、益智玩具、圖書館真的是很新奇,至少我從來沒遇過這樣的飯店房間,唯一敗筆是床單、棉被看起來很舊,不白、泛黃,這樣給人的感覺就髒髒的,有點不敢睡。真的是太可惜了,其實只要買新的白色床單、被套、枕頭套,感覺就馬上差很多,這成本絕對比整個裝潢翻新小很多,真的很可惜,不要省這個錢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