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jpg

 

 

 

旅途第五天,來到了此趟旅程的重頭戲:積丹半島一日遊。

規劃北海道之旅的時候,我就打定主意一定要找一個景色優美的大自然景點。

因為我家阿母十多年前帶我跟團去過一次北海道,對北海道並未留下好印象,跟人聊天總是提到北海道沒有大家傳說的漂亮。

而我總是會為北海道抱不平,跟她說那是因為她沒有去到那些充滿大自然的地方。知床、稚內、釧路等等,這些都有著壯闊而原始的大自然景觀。

這次旅程是新千歲機場進出,知床稚內網走等等都太遠了,不可能帶著長輩舟車勞頓。

然後我就想到了積丹半島這個地方。

記得曾在批踢踢日旅版看到有人討論北海道最好吃的海膽是利尻還是積丹。這兩地的海膽各有愛護者,但是利尻的海膽真的是我心目中的ダントツNo.1 ,難以撼動的第一美味。

(延伸閱讀>>>北海道最北端奢華之旅~北海道的小富士山利尻島與人間第一美味海膽蓋飯)

令我訝異的是,那串討論中也不少人擁護積丹的海膽,說積丹的海膽比利尻更美味。

就讓我更好奇積丹半島的海膽究竟是有多美味了。(迷之音:結果你看上的不是風景,是食物)

 

想想我遊過北海道數次,所有大家叫得出來的著名旅遊地,我幾乎都去過了。但沒想到積丹半島這個地方,我居然還沒去過。

研究了路線,驚喜地發現他沒有離札幌很遠,從小樽開車前往,一個小時多就可以抵達。

作為一個不會開車一向仰賴大眾運輸的人,我當然是先研究巴士要怎麼搭。不會像積丹半島這種比較偏遠的地方,公車班次路線少,要搭巴士周遊,比較受限。

原本考慮搭一日遊的巴士,後來老公說他可以自駕,雖然他沒有開過右駕。但是上網研究了積丹半島的路線,發現滿單純的,路看起來也很好開,沒有太多彎曲考驗技術的道路。

租車的價格也不會太貴,所以就決定挑戰人生第一次自駕遊日本。

 

這次安排積丹半島一日遊,早上九點前從飯店出發。下午四點左右回到小樽。

安排的景點與路線如下

 

 

積丹半島第一站:黃金岬

21.jpg

 

從余市開往黃金岬約40分鐘左右。

抵達景點之前,我又停了兩間郵局蒐集風景印。

古平郵便局。

34.jpg

郵戳上的圖樣是這附近的岩石,立岩、セタカムイ岩。

 

接著是黄金岬附近的郵局,美國郵便局。

黄金岬所在的區域叫美國(BIKUNI)。所以離開古平郵局的時候,我告訴老公跟兩位媽媽,接下來我們要前往美國。

35.jpg

這個圖樣自然就是黄金岬的風景了。

 

蓋完郵戳就來到了黄金岬,開啟今天第一個景點。

黃金岬有三個入口。我們開了導航然後順著標誌,選擇了大路上的入口。另外還有兩個入口似乎是在隧道旁,但是部分爬升較陡。

大路上的入口有明顯的標誌,車子可以停在積丹觀光協會的停車場。走到入口大約2-3分鐘而已。觀光協會還有廁所可以上。

33.jpg

 

入口附近還有一棵開得很囂張的楓葉。

17.jpg

 

入口到展望台單趟約20-30分鐘左右。算是輕鬆的小步道。

18.jpg

 

一開始是一段不會很陡的坡道。

19.jpg

 

然後走不到10分鐘就可以看到海了。

20.jpg

 

海水好藍啊~

21.jpg

 

如果你走到這裡就想回頭也是可以啦。這邊也可以看到很漂亮的海了。

22.jpg

 

不過再往下走個10多分鐘就會到展望台。

23.jpg

 

黄金岬。是個比較少觀光客的景點,當日我們沒有碰到別的觀光客。

24.jpg

 

登上展望台的風景。

25.jpg

 

可以更無死角的欣賞這片海與海岸。

26.jpg

 

天氣好,風景就是美。

27.jpg

 

這就是傳說中的積丹藍啊~

28.jpg

 

路邊的蒲公英。

29.jpg

 

被老公捕捉到的海鷗。

30.jpg

 

遠方的山頭還有滿滿的殘雪。

31.jpg

 

 

積丹半島第二站:神威岬

54.jpg

 

離開黄金岬,我們就要加緊腳步前往積丹半島的第一大著名景點神威岬。

沿途都沒有什麼車。路很好開。

36.jpg

 

這趟積丹一日遊的路線真的都很單純,幾乎都是大路直線一直開。沒什麼難懂的交叉口跟彎道。

37.jpg

 

從美國到神威岬車程大約30分鐘。

下車時再次提醒大家開車門的時候要小心風大。

38.jpg

 

因為這邊空曠無樹木與建築物遮蔽,又是海邊,風真的無敵大。

39.jpg

 

神威岬的遊覽路線也很簡單,主動線就是一直通往最底的一條線。沒有叉路。

40.jpg

 

首先穿過女人禁制之地的門。

41.jpg

為什麼是女人禁制之地呢?

因為平安時代的武士源義經曾逃至北海道,然後遇上了首長的女兒,チャレンカ,首長女兒對義經抱有思慕之情。

但是後來義經終於離開北海道,チャレンカ追了上去,但義經已經遠去。悲憤的チャレンカ便留下一句「日本人的船如果有載女人經過此地,並會翻覆」,然後跳入海中。

所以坊間便有了這一代若是讓女人乘船,便會翻船的傳言。因此成為了女人禁制之地。

當然,現在男人女人都可以自由穿梭這個門,參觀這個地方囉。

 

42.jpg

 

這邊非常開闊,風景很壯觀。

43.jpg

 

大家的目標就是沿著這條路一直走到底。

44.jpg

 

美美的海。

45.jpg

 

感謝老大爺給我們一個如此晴朗的大藍天。

46.jpg

 

這條路其實大部分算平坦,只是途中偶爾還是會有些上下坡,來回不停留約40分鐘,加上拍照休息,大約抓個1小時比較充裕。

47.jpg

 

這邊景色真的很美。

48.jpg

49.jpg

50.jpg

 

如果積丹半島只能遊一個景點,那麼來神威岬也算是足夠大飽眼福了。

51.jpg

 

看這海多美啊。

52.jpg

53.jpg

 

遠方小小的燈塔是我們的目的地。

55.jpg

 

清澈的海水。

56.jpg

57.jpg

58.jpg

 

快到了~!!!

59.jpg

70.jpg

沿途美景讓人頻頻停下腳步拍照。

60.jpg

 

回望來時路。

61.jpg

 

中間幾段偶爾會需要爬幾階樓梯。

62.jpg

 

 

加油~

71.jpg

 

這山丘的形狀真美。

63%5C.jpg

 

72.jpg

 

走著走著我們終於走到底端了。

64.jpg

 

很像燭台的神威岩。

65.jpg

 

在這邊拍過幾張照片之後,就回頭往停車場的方向走。

66.jpg

 

這段風景真的很美。

67.jpg

 

形狀美麗的山稜搭配積丹藍的海岸。

68.jpg

 

讓媽媽看到這絕美的風景,總算是讓我為北海道平反了一城。

69.jpg

 

來積丹就是要吃海膽@食堂うしお

73.jpg

結束神威岬的行程,也正好中午了。既然人家說積丹的海膽美味,那中午當然要吃海膽啊。

積丹半島可以吃海膽的店不少,不過因應海膽的季節開店,每間店的開始營業時間不太一樣。有些六月以後才會開門。

我最後找到的這間食堂うしお從四月底開始營業,正好就在神威岬附近,不過積丹半島的海膽季節還沒開始。

所以最終我還是沒吃到積丹的海膽,無法跟利尻做個PK。

 

食堂已經有不少客人。

74.jpg

 

除了海膽也有其他菜單。媽媽不吃生的,所以幫她點了蟹肉蓋飯。

75.jpg

 

滿滿的蟹肉。

76.jpg

 

婆婆點うしお丼スペシャル

77.jpg

 

料有海膽、鮭魚軟、花枝、甜蝦。

82.jpg

 

老公點海鮮丼

78.jpg

 

料跟婆婆的一樣,只是多了蟹肉。

81.jpg

 

我點海膽丼。當天的海膽有紫海膽跟馬糞海膽。我幫老公跟婆婆的海鮮蓋飯都點馬糞海膽,因為比較鮮甜。

而我自己要吃全海膽的蓋飯,店員說我也可以選half half,兩種海膽各半比較口味。

79.jpg

 

海膽是時價,我忘記記我這碗的價格了,但我記得是6,7000日幣左右。

80.jpg

相比之下當然還是馬糞海膽比較好吃。鮮甜可口。不過終究是輸給利尻的人間第一美味海膽。

可惜沒能吃到當季的積丹海膽。

 

店內有賣一些伴手禮。我跟我阿母吃飽後就開啟爆買模式。買了鰹魚粉、海膽鹽、海帶等等煮飯用的好物。

20230516_121715.jpg

 

還有這個海膽仙貝。很~~~好~~~吃~~~~回台灣後拆開來吃只恨自己買太少,哈。

83.jpg

 

還可以買到神威岬到達證明書,有四款可選。

241.jpg

 

吃完後就要往小樽的方向開,然後沿途再逛幾個景點。

86.jpg

 

 

 

中間先停了距離神威岬約10分鐘路程的郵局。野塚郵便局。圖樣當然是神威岬囉!

85.jpg

 

積丹半島第三站:島武意海岸

91.jpg

 

下午的第一個景點是島武意海岸。也算是今日積丹半島一日遊的最後一個大景點。

從神威岬直接開車過去大約20分鐘左右的路程。

眺望海岸的入口在山上。

87.jpg

 

有被選入日本百大海岸的島武意海岸。眺望點的入口要過左邊的隧道。

88.jpg

 

穿過這個有點小長的隧道。

89.jpg

 

就會來到眺望美麗絕景的平台。

90.jpg

 

很美的海岸啊!

91.jpg

 

話說抵達島武意海岸時,我跟兩位媽媽說要下車了,沒想到我家阿母中午吃飽正好睡,居然跟我說,景色不都一樣,早上都看過了。我可以在車上睡覺嗎?

後來還是跟著我們下車來到觀景台。

92.jpg

 

這個景色還是很值得一看啊!!!!

93.jpg

 

海水依舊是很藍很美。

94.jpg

 

這個眺望點只能看到這一片海岸。

95.jpg

 

來之前我一直想像島武意海岸,類似多年前走訪的鳥取浦富海岸。

96.jpg

 

這邊有樓梯一直往下通道海岸,老公看到海水就很想下水。就開心得奔回車上拿拖鞋。

這樓梯看著不長,走起來實則比想像中耗時,我們大約走了15分鐘才走到底。

97.jpg

 

難得有碰碰海水的機會。

98.jpg

 

老公玩得可開心的~

99.jpg

 

不過回來的路就比較辛苦了,有幾段是比較陡的。加上太陽大、天氣炎熱,走起來也是挺累的。

沒有想要玩水的話,其實在觀景台拍拍照就很足夠了。哈。

 

接著我們穿過隧道,回到叉路。選擇往右邊走。想要來走沿海的遊步道。

首先要先走過一段毫無遮蔽的柏油路。

99-2.jpg

 

大約走個10分鐘,後就會看到海岸。

100.jpg

 

這邊的景色沒有隧道後的眺望台漂亮。當然海水還是很藍。

101.jpg

 

然後遊步道就是這樣一直延伸下去,我跟老公兩人走了一小段,大約30分鐘,發現一直走在山丘之間,而非沿海步道。

沿途只能看到山丘景觀,看不到海岸。估計可能要走將近1小時,到下一個觀景台才能看到海岸。

於是就作罷決定回程跟媽媽們會合。

102.jpg

 

中途有經過一個燈塔。燈塔右邊有個黑黑小小的東西。那是一隻人工架設的野獸(?)。長得有點像狼。有人靠近燈塔這一帶,他就會開始吠叫。

是用來驅趕野生動物的。

105.jpg

 

這邊可以看到一點海岸。

103.jpg

 

遠眺另一個方向的積丹半島。

104.jpg

 

 

回到停車場。

106.jpg

 

接著就繼續開車往小樽。

107.jpg

 

回到小樽之前,沿途再停了一個點。這邊還有洗手間可以上。

108.jpg

 

各位看官覺得這個岩石像什麼?

我遠遠看到就跟老公說,那邊有隻企鵝。我覺得超像仰頭的企鵝的啊!

結果這個セタカムイ岩石是隻仰天長嘯,等著主人回來的忠狗。

109.jpg

 

這是ローソク岩。蠟燭岩。

110.jpg

 

回小樽的途中,再次經過余市。這間宇宙之湯屋頂還有個火箭,會不會太可愛!

111.jpg

 

從余市到小樽大約還剩半小時左右的路程,中間我們在余市物產中心停留,讓大家上個廁所。媽媽聽說余市產蘋果,便說想買蘋果,無奈物產中心只有蘋果乾可買。

112.jpg

 

我還有買一罐蘋果汁,酸酸甜甜挺好喝!!!

 

積丹半島一日遊,圓滿落幕。絕棒的美景,算是不枉此行!

113.jpg

arrow
arrow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