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帶著爸媽與TOMOKO一家四口去紐西蘭,回來後爸爸說他想去西澳,聽說那邊蠻特別的。我自己想去的澳洲地點是塔斯馬尼亞Tasmania。西澳,除了知道首府是伯斯Perth以外,我一無所知。
 
上網搜尋西澳的照片,在整頁的風景照片中看到一個可愛的笑臉,印象中曾瞄過有篇網路文章說這種動物很可愛,看起來就像在笑一樣,被稱為是世界上最快樂的動物…所以,這種動物就住在西澳?!沒錯,這種動物叫Quokka,中文是短尾矮袋鼠,就在西澳。
01.jpg
 
好,我要去西澳! (←無藥可救動物控)
 
很久以前曾去過雪梨與布里斯本,這幾個臺灣人較為熟悉的澳洲城市,都在澳洲的東岸(墨爾本也是)。攤開澳洲地圖來看,西澳是澳洲最大的一個州,而且這個州的面積佔全國面積的三分之一!一般想到面積很大的國家可能會先想到中國、俄國、美國等,但澳洲也是排第六名的大國,大國裡的大州,不能小看。所以,西澳旅行最大的挑戰就是這裡幅員遼闊、地廣人稀,城與城之間的距離可能就一兩百公里了(抖)。除此之外,因為西澳很大,要用兩週速速玩完西澳所有重要景點,這是不可能的。

02.jpg

 
一般玩西澳有幾條路線,首府伯斯在西澳的西岸南側,可以從伯斯往北沿海岸玩西北澳海岸路線,從伯斯一直玩到Exmouth再折返(我們這次選定的路線),也可以不走海岸線,走內陸,一路玩到Karijini國家公園(我本來想走的路線),也可以從伯斯往南玩西南澳路線,也可以直接飛到西澳北部的Broome走西澳北部路線…等等,選擇很多,但一次都去是不可能的(搖醒)
 
我們實際走的行程如下:
2017.11.11 臺北搭新航飛新加坡,在新加坡轉機飛伯斯
2017.11.12 凌晨抵伯斯→尖峰石陣Pinnacles (Nambung National Park)→Cervantes;宿Cervantes
2017.11.13 Cervantes→Hutt Lagoon(粉紅潟湖)→Kalbarri National Park(Coast)→Kalbarri;宿Kalbarri
2017.11.14 Kalbarri→Kalbarri National Park(Gorge)→Denham→Monkey Mia;宿Denham
2017.11.15 Francois Peron National Park;宿Denham
2017.11.16 Denham→Monkey Mia→Hamelin Pool→Shell Beach→Denham;宿Denham
2017.11.17 Denham→Coral Bay;宿Coral Bay
2017.11.18 Coral Bay→Exmouth;宿Exmouth
2017.11.19 Cape Range National Park;宿Exmouth
2017.11.20 Exmouth→Carnarvon→Hutt Lagoon→Geraldton;宿Geraldton
2017.11.21 Geraldton→Cervantes→Yanchep National Park→Fremantle;宿Fremantle
2017.11.22 Rottnest Island;宿Fremantle
2017.11.23 伯斯CBD;宿Fremantle
2017.11.24 Fremantle;宿Fremantle
2017.11.25 Fremantle→Rockingham→Perth City;搭機回家
2017.11.26 在新加坡轉機回到臺灣
 
簡單來說,從抵達西澳的第一天開始,前八天就是從伯斯機場出發一路往北玩到Exmouth,然後花兩天的時間從Exmouth一路開回到伯斯;接下來三天,一天去看quokka,一天遊伯斯市區,一天遊Fremantle;最後一天是午夜的班機,搜尋了伯斯週遭景點後,決定往南去Rockingham看企鵝,然後回到伯斯搭機回臺灣。

big map.jpg

 
持臺灣護照入境澳洲旅遊要申請簽證
澳簽要向指定的臺灣旅行社申請,列表如下(網頁再往下拉有中文)
 
申請完成後旅行社會寄email給你,這就是你的簽證XD
email內容就是每個人兩行字,旅行社是說把它列印出來放護照內就好,很簡單。
 
請注意澳洲入境禁帶物品並誠實申報
關於禁帶物品說明,可以參考官網說明
 
簡單來說,肉類與蔬菜水果不能帶這大家都知道。只要不是屬於禁帶入境的食物是可以帶的,但是一定要申報可帶入境的食物如果沒申報被查到,會被沒收+罰款。
 
據我了解,可以帶米,但必須是完整真空包裝的,不能是拆開原包裝另外自行分裝的。我們有帶米,在排隊時有海關人員會先在隊伍中問你帶了什麼要申報,我當時報出一串我帶的食物,也提到有帶個人藥物,但只有米和藥引起注意,他只在我的申報卡上草草寫上rice及medicine就去問下一個人了。輪到我時,海關人員也只請我打開行李箱讓他看一下那包米,他拿在手上看了看後說ok並放回。
 
沒有東西要申報的旅客會排在不需開箱檢查的地方,由機場工作犬聞過行李後放行。
 
另外,如果家人同行不只託運一個行李箱,建議把所有要申報的品項(食物、個人藥品)集中放在其中一個行李箱,如要開箱拿出來讓海關人員看也比較方便,不用每箱都開。
 
地廣人稀是西澳旅行的一大挑戰
規畫西澳旅行最重要的就是交通,城與城之間的距離很遙遠,公路兩旁常是無止盡的沙漠,要注意不要過勞駕駛,也要注意加油站與廁所的安排
 
貼心路牌提醒您請勿疲勞駕駛XD

03.JPG

 
為了讓疲勞的駕駛休息,公路旁設有一些空地讓你把車開進去暫停,通常就只是一塊空地,頂多有垃圾桶,有些有設公廁。

04.JPG

 
我和爸媽三人都會開車,所以能換手開車,不會一個人從頭開到尾。因為這裡的路出了城後幾乎就是一條公路直直開到天荒地老,沿途路旁鮮少建物,景致變化小,所以容易想睡,依我的觀察,我爸媽開到一小時後開始會覺得比較累,專注力會下降,所以我讓他們一次開1小時左右,最多不超過70分鐘。
 
就算不是讓我爸媽開的時候,我大概也會讓他們每隔1小時或1.5小時就能下車上廁所、走動走動。在這樣的前提下,我事先查好了沿路能上廁所、能加油的地方,在每篇遊記中都會寫我們暫停地點的資訊,提供給大家作安排行程的參考。
 
在西澳公路旅行要去哪上廁所:Roadhouse、Public Toilet
在澳洲公路旅行一定要認識的就是Roadhouse,這是公路旁的加油站,就像是個小型休息站一樣,商店內會賣一些開車旅人會需要的物品(如汽車用品、零食點心等),還有賣熱食,可以在裡面用餐。當然,不可少的,還有廁所。
 
除此之外,公路沿線有設置一些公用廁所,請注意路旁的標誌,會提醒前面xxx公尺處有公廁。有需要的話,可以上網查一下哪裡有公廁:https://toiletmap.gov.au/
 
黃色圈出來的就是公廁的標誌,看到它就知道有公廁了(請原諒照片不是非常清楚,因為是在車上拍的)

05.jpg

 
在澳洲寄明信片
身為明信片控,不管寫哪裡的遊記都一定要講一下這個XD 我們去澳洲的時候,從澳洲寄明信片到臺灣的郵資是1.8澳幣(2017年11月),但郵資一直在漲(2018年10月時查詢,已漲為2.3澳幣……),查詢網頁如下:
(點選「International Stamp Price」後會跳出列表,依重量決定郵資,除非你買了巨無霸明信片,否則就是依「Letter up to 50g」這欄的價格來計算)
 
澳洲的郵筒是紅色的(Red Post Box),有些是很大的(像下面這張照片),也有的只是一般小型的,請認明上面的POST標誌

06.jpg

 
我的習慣是每到一城市都要寄一張當地明信片給自己,但郵筒不是到處都有,為避免浪費時間到處找郵筒我會先查一下能在哪裡寄信。我發現澳洲郵政的網站很棒,一般各國郵政官網通常只能讓你查郵局據點,但澳洲郵政網站連郵筒位置都可以查,超好的。

07.jpg

以我這次去的地方來說,明信片大都很好買到,在各地的Visitor Centre都有賣,先找這裡就對了。另外,公路旁的Roadhouse也有賣一般風景明信片,有些還有那間Roadhouse自己的明信片,我覺得很棒,我蒐集到四家(其中一家沒賣自家Roadhouse明信片,只有賣長條貼紙)

08.JPG

 
西澳旅行建議攜帶物品
1. Fly Net (防蒼蠅面罩)
上網搜尋一下「Fly Net」就會看到很多照片了,讓你罩住肩膀以上的部位。我朋友之前在西澳打工度假,利用工作之餘也去西澳很多地方玩,她說那邊的蒼蠅真是多到不得了,會一直往你眼睛與嘴裡飛,很不舒服,所以強烈建議一定一定一定要準備Fly Net。(因為沙漠地區缺乏水源,所以一個活人出現簡直就是蒼蠅的綠洲,牠們飛向你的眼睛口鼻就是要取水)   Fly Net很好準備,在景點的商店、超市等結帳櫃檯附近都可以看到,一個大概5澳幣。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此行遇到的蒼蠅不多(太幸運了!),在野外走路時,偶有一兩隻飛近臉,但手一揮就飛走了,連碰到臉都沒有。我們有把Fly Net帶在身上,但完全沒有需要拿出來用的機會,真是很奇怪。我朋友之前去西北澳玩的時節跟我們差不多(11月底12月初),當時他們就遇上超多蒼蠅。我查了一下一位知名網路部落客的遊記,他們剛好在我們去的前一年,也就是2016年11月底,一樣是去西北澳,也是遇上超多蒼蠅,還有拍照為證。差不多的時節,差不多的地點,為什麼我們沒遇到蒼蠅?看來我們連蒼蠅都嫌XD 哈哈哈~   不過,我們運氣好沒遇到,不代表大家都不會遇到就是了。
 
2. 水瓶
西澳是沙漠地帶,地廣人稀,不是你突然想下車買個水或飲料就可以如願的,所以為了不要讓自己渴死也為了不要製造保特瓶垃圾,請自備水瓶。我們一家三口每人各帶了兩個水瓶。
 
3. 乾洗手
我在旅途中一直覺得「要是有帶乾洗手就好了」,在西澳旅行,景點或公路的公廁這種野外的廁所都是沒有水的,上個廁所沒得洗手真是不習慣。我自己有帶一個小噴霧器,所以要洗手還是ok啦,但覺得準備個有消毒效果的乾洗手就更方便了!順帶一提,可能是因為西澳太乾燥了,這些沒水的野外廁所其實不會髒臭,不會讓人不敢使用,請放心。
 
4. 偏光太陽眼鏡
西澳夏天超曬,防曬用品這大家都知道一定要帶,太陽眼鏡也是,但建議準備偏光太陽眼鏡,因為戴上這種太陽眼鏡,看淺水(海)水面下的動物會蠻清楚的。我之前孤陋寡聞都不知道還有這種差別,這次參加一個tour時才知道,嚮導特地準備了偏光太陽眼鏡,他當時檢視了我們家三人的太陽眼鏡,我和我媽媽都是偏光鏡片,我爸的不是,我才發現原來偏光鏡片看淺水水面下的動物真的比較清楚,非常有趣。
 
想煮麵吃嗎?
此行住宿都有廚房,所以晚餐早餐幾乎都是自己煮。我們有帶幾包麵來澳洲,但在當地超市發現一好物:

09.jpg

 
包裝上還有註明是「Product of Taiwan」喔,是臺灣人在澳洲開的公司所製造的產品。我們此行各地的超市都有看到它,因為晚餐常常吃麵,所以買了很多次,蠻好吃的!
 
戰利品
血拼一向是我們家的弱項,網路上列出的各種「xx國十大必買清單」內容通常我們都興致缺缺(對不起我們家很奇怪)。
 
不過,我們還是有買到一些不錯的東西,其中最喜歡的是肥皂。我們在伯斯及Fremantle的紀念品店和藥局有看到許多款肥皂,有羊奶皂、茶樹精油皂、尤加利樹精油皂、加了麥盧卡蜂蜜的肥皂等等,目前已用了茶樹精油皂與羊奶麥盧卡蜂蜜皂,都覺得用起來很舒服,沒有可怕的人工香味,早知道再多買一些(是要買多少XD)。買這些當伴手禮也很不錯,很澳洲又實用。
 
除此之外,我很愛吃夏威夷豆,夏威夷豆原產地其實是澳洲,所以來到它的家鄉,一定要買啊!比較有趣的是我媽在超市看到來自印度的薑黃粉,雖然這不是澳洲的產品,但薑黃粉在臺灣的價格貴多了,所以她馬上就豪氣買了六包XD 我們買的戰利品,跟大多數人比起來,應該是很少吧XD 照片右邊那些橘黃色一包一包的就是薑黃粉,照片中的鴯鶓油(Emu Oil)乳霜、木瓜霜、精油則是幫同事代購的。右下角的粉紅幼兒鞋超可愛的,在伯斯London Court的紀念品店買到的,我媽買來要送我表姊的小孩~

1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