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2017.11.13-14
 
西澳特產之一:粉紅湖
如果你上網搜尋世界各地的粉紅湖,你會看到一些世界「前十名」或「前x名」一類的文章,點進去看,你會發現一定都有提到西澳的湖。被點名的國家頂多被提到一個湖,但光西澳(請注意,是「西澳」,不是整個澳洲喔)自己就可以上榜好幾個湖,厲害吧!
 
西澳最出名的粉紅湖應該是Hillier Lake,不過它蠻遠的,在西南澳的一個島上。從照片看起來像草莓牛奶一樣,很美很夢幻。西南澳的Esperance還有一個名為Pink Lake的粉紅湖,我朋友也很推薦Esperance,不過這湖不是總是粉紅的,他們上次大老遠開去結果它不是粉紅色的XD 
 
雖然我朋友也大力推薦Esperance,但它在西南澳,距離伯斯有700多公里遠,西北澳或西南澳我只能選一個路線,要都去實在太勉強。既然我選定了西北澳路線,以上兩個湖都不用考慮。
 
沒關係,西北澳有易達性蠻高的Hutt Lagoon。
 
13日一早,我們從Cervantes出發北上,從Cervantes到Hutt Lagoon要開3.5小時的車,三百多公里。我查了一下Hutt Lagoon附近的城鎮,最近一個適合停留用餐的地方應該就是Northampton這個小鎮。早上先開三小時的車到Northampton,差不多午餐時刻抵達,吃個午餐後再開半小時就到了Hutt Lagoon,這是我的規畫。
 
出發,今天雲好多啊,是沒下雨的陰天

01.JPG

 
從Cervantes到Northampton這段路,走的是印度洋路(Indian Ocean Drive)再接1號公路(NW Coastal Highway),中間會經過Geraldton,它應該算是伯斯以北、西北澳海岸最大的城市。這段路車程三小時,我覺得最適合中停的地方是剛好在接近中間點的BP Dongara加油站。
 
其實快到 Dongara 的 BP加油站時,先經過了另一間Shell加油站,不過我們還是按原訂計畫去BP上廁所,這間BP除了有廁所,竟然還有淋浴間,好酷。

02.JPG

 
上完廁所,繼續上路,不過看著這布滿雲的天空,實在讓人高興不起來,很希望有晴朗的藍天搭配粉紅湖啊!(不過之後幾乎都是無雲的晴天,超、曬、的,讓人又想念起陰天來………XD)

03.JPG

 
早上8點出發,11點半左右抵達Northampton,是個看起來像個空城(路上看不到半個人)的漂亮小鎮。(對了,這裡也有一間BP加油站,可以加油上廁所)

04.JPG

 
路邊停車格幾乎都空的,隨便我停。停好下車,發現路邊有一棵盛開的藍花楹樹,真美!

05.JPG

06.JPG

 
我查Northampton的餐廳時,跳出來第一名的都是這間:The Shearing Shed Cafe (但可能是因為這裡餐廳也不多XD)

07.JPG

 
從店名不難看出它原本就是剃羊毛的地方,店比我預期小很多,店內就只有三張桌子而已。我們在用餐時,不斷有人進來買食物外帶,還包括開警車來的警察,看來確實是當地人也常光顧的店。
 
我爸媽都點烤土司三明治(Toastie),要什麼土司、夾什麼肉、夾什麼菜、加什麼醬都可以選,一份5.5元。

08.jpg

 
我點的是羊肉漢堡,18元。另外,櫃檯的櫃子還有一些烤好的甜點與鹹派,我再加點了一份4元的Kelpie Pup肉捲,請他們切成三塊。Kelpie是一種澳洲牧羊犬,難道這是牧羊幼犬肉做的嗎?!當然不是囉XD 我想應該是因為這餐廳原本是養羊、剃羊毛的地方,所以就用跟牧羊有關的事物幫食物命名吧。店員跟我們說那是豬肉,請大家放心(其實根本沒人在擔心XD) 

09.JPG

 
雖然說從Northampton開到Hutt Lagoon只要半小時,聽起來很近,但這段路其實有50公里,從臺北市差不多可以開到桃園楊梅了XD 不過整段路幾乎沒車,視野也很遼闊~~(為什麼雲還是那麼多啦)

10.JPG

 
這段50公里的路開到後半段時,因為視野遼闊,我發現奇異的現象,遠方某處有一團淡淡的粉紅色,搭配這陰天,感覺就是天有異象啊!好詭異!我把太陽眼鏡稍微舉起,發現粉紅色變得不明顯,看不太出來,但戴回太陽眼鏡後很明顯可以辨識出遠方有一團淡淡粉紅色,那團粉紅色下方就是湖所在之處吧,真是奇特。
 
傳說中的粉紅湖:Hutt Lagoon
Hutt Lagoon就在一個名為Port Gregory的小鎮旁,出了Northampton後沿著Port Gregory Road一直開開開,最後會來到一個T字路口,路口有一個路牌指示右轉是往Kalbarri的方向(George Grey Drive),等下我們看完Hutt Lagoon後就要走這條George Grey Drive去Kalbarri。要看粉紅湖,請繼續直行。

map.jpg

 
繼續直行,沒多久粉紅湖就會出現在你的右邊了。請繼續前行,直到右邊出現一塊可停車的空地,這兒就是觀景點啦!這空地旁還立有Welcome to Port Gregory的牌子

11.jpg

 
陰天的粉紅湖!本來很擔心陰天會讓湖水不夠粉紅,沒想到湖水顏色很漂亮呢!

12.JPG

 
從這裡可以走下去,能走到湖邊,這是我們站在湖邊拍的,這湖是鹽湖,所以湖邊可看到有鹽…玫瑰鹽XD(大誤)

13.JPG

 
不過老實說,搭配陰天近看湖,與其說是夢幻,反而很像工業污染XDDDD 如果不是因為知道它是天然形成的,我會覺得是工業廢水違法傾倒XD

14.jpg

 
世界上粉紅湖不只一個,每個粉紅湖的成因也不盡相同。Hutt Lagoon之所以會是粉紅色的(有時候會偏紅或偏紫),是因為湖水富含會產生類胡蘿蔔素的杜氏鹽藻(carotenoid-producing algae Dunaliella salina)的緣故。
 
拍完照後,我們沿原路回去,要前往下一個目的地:Kalbarri。這條Port Gregory Road就在湖邊而已,所以開出去的路上還是可以一直看著陪在我們身旁的粉紅湖。

15.JPG

 
開出去到我剛剛提到的T字路口,我們轉彎前往Kalbarri。Hutt Lagoon其實是很大的長型湖,以這T字路口為起點往Kalbarri方向開,一開始的前12-15公里,此時湖還是在我們的旁邊,只是這條路離湖邊比較遠一點點,從路看不到湖,僅能在一些樹的間隙中偶爾瞥到一點點粉紅湖面。
 
如果從公路上看不到湖面,怎麼知道湖還是在我們身旁呢?嘿嘿,這很簡單。
 
我們原本很扼腕地想「可惜今天是陰天!這樣不能拍出超美照片。」但卻竟外發現一個小驚喜:湖上方的雲是粉紅色的耶!在網路上看到其他人拍的照片,因為天氣晴朗,反而看不到粉紅雲,這樣也是很棒的收穫!所以,在這段前往Kalbarri的路上,雖然我們無法從公路看到湖面,但我們身旁的雲是粉紅色的,一看就知道我們還在湖邊,非常有趣!
 
粉紅雲現場看很明顯,但照片不是很好拍,我媽媽在車上有成功拍到一張明顯的:

16.JPG

 
同場加映 - 晴天的Hutt Lagoon
2017.11.20.
 
20號這一天我們從此行最北的Exmouth折返,一路從Exmouth開到Geraldton,單日里程達920公里。那天基本上就是單純的移動日,原本沒排任何行程,開車就對了。當時我媽媽在車上說,天氣那麼好,如果能再去看粉紅湖就好了。嗯,其實可以喔!因為我們會經過Northampton,從Northampton開去Hutt Lagoon再開回來,這樣來回只不過多花一小時。難得來西澳,應該要去!
 
晴天的Hutt Lagoon真的不太一樣,跟我在網路上看到的照片相似。我們在陰天看到的Hutt Lagoon湖水色比較像草莓牛奶,但晴天的它,比較沒有「牛奶色」感覺。晴天下的粉紅湖,看起來也不太有「工業污染」的感覺XD

17.JPG

18.JPG

 
我媽相機照出來的顏色跟我差好多(有在玩相機的朋友說白平衡應該要調一下,但因為我們回臺灣才發現,所以……),不過她照出來的天空與湖水顏色跟我買的Hutt Lagoon明信片比較接近(Hutt Lagoon的明信片是在Kalbarri Visitor Centre買的)。

19.JPG

20.JPG

 
當然,晴天就沒有粉紅雲可以看了XD
 
接著換Kalbarri登場
2017.11.13
好,我們再把時間拉回到11月13號那一天,接下來的行程是前往Kalbarri。Kalbarri國家公園的景致分為兩個部份:海岸(coast)與峽谷(gorge)。海岸部份不用門票,峽谷部份則要收費。

map.jpg

 
從Hutt Lagoon開到Kalbarri小鎮約需40分鐘,沿著George Grey Drive一直開就到了。在抵達Kalbarri小鎮前,會先經過海岸景點(Coast)。整個海岸有很多景點,我只挑幾個去看。
 
首先是Nature Bridge/Island Rock,看到指標後從公路左轉開進去。這條路開到底就是Nature Bridge的停車場。這個停車場設有公廁。

21.JPG

 
從Nature Bridge停車場步行五分鐘就到Nature Bridge Lookout,步道很好走,不過因為是海邊,所以風不小。另外,我們這天是陰天,如果是晴天,會非常曬,完全沒有遮蔭。

22.JPG

 
這就是Nature Bridge-自然之橋啦~ 不過既然這是海蝕塑造而成的,當然總有一天也會被海蝕弄斷的。

23.JPG

 
停車場到Nature Bridge Lookout這段步道中途還有一個叫Castle Cove的lookout,由此可以看到壯觀的Kalbarri海岸。

24.JPG

 
這座因為海蝕形成的「島」被稱作Island Rock (島岩XD)

25.JPG

 
沿步道回到剛剛的停車場,往回開來到Island Rock的停車場(這個停車場沒有廁所),由此走兩分鐘的步道前往Island Rock的Lookout。不過,從Island Rock的Lookout看到的景象是這樣:

26.JPG

 
沒錯,只能看到Island Rock的頂端,要看完整的Island Rock,最佳地點其實是在剛剛的Castle Cove Lookout。所以我覺得去了Nature Bridge/Castle Cove lookout後,不用再去Island Rock lookout了。
 
回到公路上,繼續前行。接下來我要去的是Eagle Gorge,這裡的景致也是很壯觀

27.JPG

 
看到這些有一叢一叢綠意點綴的峽谷,一直讓我想到2016年造訪的美國大峽谷XD

28.JPG

 
下一個景點是Pot Alley,之所以叫Pot,我猜是因為這岩石很像鍋蓋?!

29.JPG

 
Pot Alley看出去的海岸

30.JPG

 
看到這邊,我爸媽覺得已經夠了(看多了覺得都差不多XD),他們一心掛念著的就是超市,一直擔心超市要關門了,所以原本我有挑選出來的Mushroom Rock與Blue Holes就沒去了。(明明就還早啊,擔心什麼XD)
 
我們抵達Pot Alley時,其實才下午兩點半XD  從Pot Alley再開不到十分鐘就到Kalbarri小鎮了,很近吧!
 
Kalbarri乍看也是個沒什麼人的小鎮,但超市倒是有兩家:Kalbarri Supermarket與Kalbarri IGA,我們是去後者,順道在IGA加油。比起前一天在Cervantes的General Store,這次可就是貨真價實的超市了,而且這超市不小呢!逛起來很有趣,我們買了今晚晚餐、明天早餐與午餐需要的食材。
 
在超市採買完成,準備前往飯店的路上,順道去了Kalbarri Visitor Centre買明信片

31.JPG

 
Best Western Kalbarri Edge Resort
我們今晚住的是Best Western Kalbarri Edge Resort,飯店本身有餐廳可吃晚餐,也有供應早餐,當然都是另外付費的。我媽媽決定都自己煮,感謝媽媽!
 
我訂的是Luxury Apartment 2 Bedrooms的房型,一晚280元,是前一晚Cervantes住宿的兩倍XD 秉持著要帶爸媽住好點的原則,訂了如此誇張的房型(前一晚的住宿與接下來三晚的住宿在硬體上都沒有那麼優,所以ok的XD)。房內一樣有廚房、客廳、陽台,臥室有兩間,衛浴也是兩間,其中一間浴室特特特大,好誇張。特大浴室內有洗衣機。有提供免費Wifi。

32.jpg

 
晚餐也是豪華路線 - 豬肉高麗菜燉飯搭配菠菜與芹菜,非常滿足!

33.jpg

和燉飯擺在一起的那一小條東西是醃小黃瓜(gherkin),昨天在Cervantes General Store買的,我媽媽覺得很好吃,所以此行我們又買了好幾罐(吃完就買XD)
 
順帶一提,我在找Kalbarri住宿時,注意到不少住宿都有「最少住兩晚」的限制,尤其是幾間離海灘近的。我們在此只住一晚,選擇就少了不少。
 
 
2017.11.14
在Kalbarri的一天從餵鵜鶘開始
在Kalbarri小鎮的海灘旁,每天早上8:45有餵鵜鶘的活動(Pelican Feeding)。在西澳海灘要看到這種充滿喜感的大鳥其實並不難,如果時間無法配合的話倒是不用特別安排。不過,對我們行程來說,看完餵鵜鶘再出發時間上是很ok的,那當然要來看一下囉!
 
餵鵜鶘的地點在Grey Street上(這條長長的街是Kalbarri小鎮最熱鬧的街),靠近Wood Street街口處,請參考我截取自Google Map的地圖。餵食地點南側就有個停車場(當然是免費的),非常方便。

34.jpg

 
我們停好車時差不多就是8:45,下車後看到前方一群人,那裡就是餵食地點啦

35.JPG

 
雖然在西澳海灘看到pelican不難,但要看到一群密集聚在一起應該也只有這裡了。而且,說真的,牠們超大隻的,我覺得小小孩應該會被嚇到XD

36.JPG

 
一開始先讓小孩餵,但我覺得這些小孩都有點害怕的樣子XD (畢竟這鳥嘴很大,感覺可以一口把他們的頭吞下去XD)

37.JPG

 
我覺得鵜鶘好有喜感,一直拍牠們

38.JPG

 
接著志工讓女生來餵,志工身上穿的鵜鶘衣好酷喔!鵜鶘整齊排一排也很逗趣

39.JPG

 
餵食的地方是在草地上,一旁就是沙灘了,這裡是Murchison River的出海口,照片中的水是Murchison River,對面的沙洲後方就是海了。Murchison River就是流經Kalbarri國家公園,切割出等下我們要去看的峽谷的河。

40.JPG

 
Natures Window 自然之窗
看鵜鶘看飽後,我們出發前往Kalbarri國家公園,今天要探訪Kalbarri的峽谷。從Kalbarri小鎮開到Natures Window停車場約需半小時。
 
這是準備開出Kalbarri小鎮、前往Kalbarri國家公園的公路

41.JPG

 
為讓大家明白Kalbarri國家公園內的路線與配置,我畫了個簡單的示意圖供大家參考,如果接下來針對文中路線的文字敘述有看不懂之處,搭配這張示意圖應該可以看懂

41-1.jpg

 
Kalbarri國家公園最著名的景點是Natures Window,許多中文旅遊資訊將此地點譯為「世界之窗」,但原文明明就是「自然之窗」,所以我還是自作主張稱它為自然之窗。
 
進入Kalbarri國家公園景點區要付費,每車13澳幣。收費處很簡陋,就是一個小亭子,把你的錢裝入他們提供的小信封後投入箱子裡,小信封上要寫你的姓名、日期與車牌號碼,然後信封上有一塊可以撕下來,撕下來的那一張就放在車內靠近擋風玻璃的地方,以證明已付費。因為收費方式就是如此地簡陋,不是一般收銀機,雖然我們入園時這裡有一位工作人員在協助我們填寫與投錢,但我想他不可能幫你準備零錢,所以「請記得準備好剛好的零錢」,看起來應該沒辦法找零。
 
過收費亭後,就是前往Natures Window與Z Bend兩個景點的道路,這段路原本後半段是沒有鋪柏油的泥土路,所以原本從Kalbarri小鎮開到Natures Window停車場約需一小時。不過我在出發前兩週寫信去Kalbarri Visitor Centre詢問路況,得知原來整條路現在都鋪好柏油了,大大節省了開車時間也增加了便利安全性,真是太好了。因此,從小鎮開到Natures Window停車場只需半小時,從Natures Window停車場開到Z Bend 停車場約需十分鐘,供大家參考(這是Visitor Centre在信中回覆的時間,跟我們實際上花的時間差不多)。
 
這段路都鋪好柏油了,長這樣,真好 (路感覺真的蠻新的,開在新路上就是爽)

42.JPG

 
過收費亭後的路一直開到底會來到一個T字路口,往左去Natures Window,往右去Z Bend,我們先去Natures Window

43.JPG

 
Natures Window停車場有廁所。從這裡你有兩個選擇,你可以走到自然之窗後直接折返回停車場(也就是我圈起來的部份),這段路來回只有一公里,官方建議約需30-45分鐘(來回),但我們從出發、抵達、拍照、回到停車場,總共剛剛好只花30分鐘。你如果想多走些路,從自然之窗那邊開始有一個較長的步道(藍色虛線部份),這樣走一圈八公里,官方建議約需三至五小時。

44.jpg

 
當然,我只要到自然之窗而已,沒有要走那個八公里的部份XD (這裡真的非常曬,別跟自己過不去)
 
這段步道最一開始要先下一段樓梯,所以如果是坐輪椅或推嬰兒車會有點困難

45.jpg

 
下了這段樓梯後一直到自然之窗所在位置,這段路都是這樣的緩降步道,去程是微下坡,回程是微上坡,蠻好走的

46.JPG

 
這段路最大的挑戰其實是熱,因為完全沒有遮蔭,今天天氣又太好了,萬里無雲,太陽極大。我們馬上想念起昨日的雲層XD 
 
在快到自然之窗的地方,這裡視野真好,可以看到Murchison河谷

47.JPG

48.JPG

 
一路走來都有鋪好的步道,但走到自然之窗的位置時,你無法從步道看到它,要看到自然之窗本尊,你必須由此走岩石過去。不會很難走,而且只是走幾步而已,但輪椅或嬰兒車是一定無法的。這裡有指標,順著指標就會到。
 
自然之窗出現了!看,稱呼為「自然之窗」才對不是嗎?這樣一個天然形成的窗口,可以看到後方的Murchison河谷,很經典!

49.JPG

 
這裡也聚集了其他遊客,大家都要跟自然之窗合照,就像這樣XD

50.jpg

 
Z Bend
接下來去看Z Bend,從Nature Window停車場開到Z Bend停車場約需十分鐘。雖說這段路新鋪好了柏油,但我們開到最後發現柏油部份沒了,變成了泥土路,不過此時也差不多到了停車場,所以也沒什麼差。這裡的停車場就是泥土地而已,跟Nature Window停車場差很多,可能他們工程還沒完成吧!這停車場也有廁所
 
從停車場走到Z Bend Lookout,來回1.2公里,根據我事先上網查的資料,來回約需走20分鐘,但停車場這裡立的告示牌上卻寫約需一小時,這也差太多了,這要怎麼走才會花一小時啊XD 我們來回只走20分鐘,告示牌騙人XD
 
這段步道是泥土路,也是蠻好走的(但下雨天我就不知道了XD)

51.JPG

 
走到Lookout後看到的景象,這樣是Z嗎?XDDD

52.JPG

 
Lookout這裡的告示牌有空拍照片,原來要高空看才看得出Z,好吧,我們只是在Z的一角而已XD

53.JPG

 
比起真的很經典的自然之窗,Z Bend就弱多了,如果天氣非常曬的話,我覺得可以跳過不用來;如果天氣不熱的話,既然都來自然之窗了,順道看看Z Bend當散步運動一下也是很好的。
 
Hawks Head
Kalbarri國家公園(峽谷部份)由一條公路(Ajana-Kalbarri Road)斜斜地貫穿,連接了西北端的Kalbarri小鎮與東南端的一號公路(N W Coastal Highway)。國家公園景點分兩處,一處就是靠近Kalbarri的Nature Window與Z Bend,另一處則在東南側,兩處入口處均設有收費亭,但你在其中一處付過費用即可,不用付兩次。
41-1.jpg
 
看完了Z Bend,我們回到了Ajana-Kalbarri Road,往東南方前進。東南區這裡有兩個景點:Hawks Head與Ross Graham Lookout,兩處相距不遠,不過因為我們今天下午要趕路,所以我就二擇一了,我選Hawks Head。
 
從Z Bend停車場開到Hawks Head停車場需40分鐘,這停車場一樣有廁所。從Hawks Head停車場到Hawks Head Lookout只有200公尺的距離,比剛剛去的兩個景點都近,但我媽媽走了剛剛兩個景點,覺得曬得不是非常舒服,所以她留在車上,只有我和我爸去。(所以,以結果論來說,我覺得如果天氣很熱,Z Bend可不去,Hawks Head與Z Bend二擇一的話,當然是去Hawks Head)
 
前往lookout的步道一樣是鋪好的路面,很好走(當然,也是一樣曬,都沒有遮蔭)

54.JPG

 
很近,大概走三分鐘就到了,視野不錯

55.JPG

 
河水清澈見底耶~

56.JPG

 
整個Kalbarri國家公園內沒有任何賣吃的地方,連遊客中心都沒有(Visitor Centre設在Kalbarri小鎮上),所以餐點與飲水請自備。我們在Hawks Head停車場這裡稍作休息吃我們準備好的午餐:這是我們早上在住處做好的樣子,裝入我帶來的Pockeat後就放在車上(不過天氣這麼熱,我好怕它們壞掉XD)

57.JPG

 
吃完午餐並在這裡上個廁所後,我們就要前往被列為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的鯊魚灣(Shark Bay)了,這段路很長,有340公里,Google Map估計開車要3.5小時,出發囉!

5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