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把小說連載完了,我想要來談談我寫出來的幾個角色跟劇情。
前半段會談角色,後半段談劇情。

前面沒玩過遊戲的玩家可能會無法進入狀況,所以沒玩過明星志願3或甜蜜樂章的朋友們,如果看得霧煞煞的話,可以直接離開或往下前往談劇情的部分沒有關係。(笑)

先談女主角跟男主角,還有兩人的戀情。

杜雲芊,我知道很多玩家很不喜歡這個女主角。
但我個人其實不但不討厭,還滿喜歡的,畢竟女主角不就是玩家我自己嗎XD


寫這部小說前,我首先花了一些時間去研究丹尼斯這個角色,我想要釐清丹尼斯跟杜雲芊會喜歡上對方的理由。
要了解丹尼斯為什麼會喜歡雲芊,我認為首先得剖析丹尼斯跟林芬芬的戀情。

丹尼斯為什麼會喜歡林芬芬?而他們又為什麼會分手?

在我的解讀,我覺得林芬芬之於丹尼斯,像是一個不知不覺間習慣了的存在。
他們的感情一開始不是真的,林芬芬是真的很喜歡丹尼斯,但是丹尼斯卻是賀總為了炒作人氣而擺出的棋子,因此兩人第一段感情,丹尼斯只是做戲。
但他們後來真的有交往,我想丹尼斯是從做戲時就開始默默的習慣了林芬芬的存在。林芬芬總是會黏在丹尼斯身邊,探班啊等他通告結束一起回家啊等等,即便丹尼斯拒絕她也不在意。於是丹尼斯就不知不覺地習慣了身邊有林芬芬的存在。
而丹尼斯是個自我要求很高,對自己很嚴苛的人,這樣的個性處在演藝圈,難免會有累的時候,這時候林芬芬不求回報的陪伴,以及那天真可愛的樣子,便無形中成了一種救贖。
而他們會分手,是因為林芬芬還是小女孩,她需要人陪,她需要男朋友心裡惦記著她。可惜丹尼斯卻是個把工作放在第一、女友在後的男人。
於是林芬芬雖然很喜歡丹尼斯,卻也只有放手。因為她知道丹尼斯無法給她她所要的。而她更明白,丹尼斯不是不願意給,而是他想給也做不到。因此她選擇分開,不只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還給丹尼斯自由,不要讓他痛苦。

那麼,要什麼樣的女孩才能跟丹尼斯結成正果呢?在林芬芬這段感情後,要什麼樣的女孩才能吸引他呢?
我想,必定是要一位獨立、成熟、體貼的女孩,不會嚷著要他無時無刻黏在身邊的女孩,才能跟丹尼斯在一起。而以工作為上的丹尼斯,要被吸引,自然也要是一位跟他不相上下的拼命女孩才行。
於是我將杜雲芊塑造成獨立自主、有自己的想法,面對工作總是很努力很認真,對於自己能夠勝任的工作,總是充滿自信的女孩。

再來談談其他角色。
姚子奇跟沈惟真,這兩個角色我幾乎讓他們完完全全承襲遊戲中的個性。
姚子奇是個滿腦子都是音樂的大男孩,他甚至會忙著創作音樂而無暇交女朋友。
沈惟真是杜雲芊大學時代的學長,從以前就喜歡杜雲芊,但對感情遲鈍的大小姐卻始終沒有發現。
杜雲芊旗下還有一位衛亞。這是我在明三本篇非常喜愛的角色,但到了甜蜜樂章這個角色卻整個崩壞。冷靜、沉默寡言、不喜出風頭的衛亞,到了甜蜜樂章居然變成害羞膽小、偷偷暗戀杜雲芊的學弟,面對學姐總是畏縮,覺得自己矮了一截。
這不是我認識的衛亞!!!!!
所以小說中,我是用偏向明三的感覺去塑造衛亞這個角色。
我的小說中,衛亞對杜雲芊只有尊敬,沒有喜歡。

最後還有三個角色。
史蒂芬,他從明三本篇就是一個比較溫柔善體人意的角色。(至少我的解讀是如此…)
SD兄弟倆雖然恨透了翱翔天際,但他看到皓薰屢次出面關心,他也會私下表示感謝,說出一些中肯的話。在甜蜜樂章中,杜雲芊跟丹尼斯的戀情,史蒂芬更是扮演了守護兩人的角色。小說中,我也讓史蒂芬繼續承襲這樣的個性。
我覺得丹尼斯跟史蒂芬是一柔一剛,丹尼斯是嚴肅不多說話表達感情的那一位,史蒂芬自然就要當比較溫柔善體人意,跟在丹尼斯身後幫忙圓場的腳色。
前陣子玩甜蜜樂章,攻略史蒂芬時楊安妤居然說史蒂芬是冷漠的感覺,可是我覺得SD不能兩個都冷漠,而且史蒂芬冷漠也只是表向,他其實是很體貼的。

林芬芬,我總覺得我沒有在小說中把她處理好,總擔心有些人會覺得小說中的林芬芬好像還是沒有放棄丹尼斯,還對杜雲芊有總嫉妒、敵對的感覺。
其實沒有的,我只是想讓她以一個與丹尼斯交往過的過來人身分,在杜雲芊跟丹尼斯的關係中,當一個明眼人,當那個最先看出端倪的人。

姚子瑩,明三裡面她一樣是出道藝人。但是寫起小說來,總覺得也把她寫成藝人的話,好像人人都是藝人一樣。她哥是藝人,她高中好友是藝人,她也是藝人,怎麼每個人都能當藝人一樣…於是我就讓她只是姚子奇的妹妹+林芬芬的同校同學。

其實原先想在小說中把一些明二的經典角色寫進來的,譬如天后方若綺跟天王黎華,或是新好男人關古威。但是總覺得是跟杜雲芊她們不同世代的人了,有點難寫進來,只好作罷。


<<接下來談小說劇情>>

丹尼斯跟杜雲芊的故事線,我沿用了不少遊戲中的橋段。因為有幾個安排我真的很喜歡。尤其是那個排練時的接吻可以說是兩人感情發展的關鍵。原先甚至連告白橋段也要沿用遊戲中的設定:丹尼斯車禍大難不死後才恍悟自己不能把喜歡杜雲芊的心意藏在心底。

丹尼斯這樣不坦率、自尊心強的男人,這種的發展自然是非常符合他的。

但是我左想右想就覺得這個安排很鳥。

一定要死到當頭才知道其實自己喜歡雲芊嗎?一定要到差一點就失去時,才想要告白把人家留在身邊嗎???
這種男人也太沒用!!!!

於是我就另外想,除了這種安排,還有什麼樣的狀況下,才會讓丹尼斯承認自己的感情?
於是我就決定讓他在分開的日子裡醒悟自己其實是真的對杜雲芊有情的。
這男人果然還是要失去了才知道要珍惜…XD

不過,老實說我花了很大的心思在處理這對男女主角的感情脈絡,大家現在看到的小說,其實是第二版。原先的小說比現在這個少了兩個章回左右。

因為我實在是覺得丹尼斯喜歡上杜雲芊的理由雖然鋪陳了,可是卻沒有喜歡到足以讓他分開兩個月就會主動開口告白,原先的版本,最後的告白似乎有點唐突。所以我後來就再修改、增加了一些橋段,一方面鋪陳丹尼斯對杜雲芊的感情,同時也多寫一些杜雲芊的心情。

不知道有沒有人看完小說後,反而會疑惑,不懂杜雲芊怎麼會喜歡丹尼斯?(希望沒有…)
我承認我沒有著重太多在杜雲芊->丹尼斯上面。因為我覺得杜雲芊喜歡上丹尼斯是比較可以理解的。如果問我杜雲芊是何時喜歡上丹尼斯的呢?我覺得,她其實可以說是一見鍾情。她在錄音室看見丹尼斯時,就已經被他散發出來的明星氣質、魅力所吸引。當然,一開始她對丹尼斯的”喜歡”,應該是比較趨近於粉絲對於偶像的愛慕。但是她透過與丹尼斯共事,深入了解這個人,並且跟他有所接觸,她便漸漸地喜歡上了他,是一般男女的喜歡。

至於,丹尼斯,我之所以會花比較多篇幅去鋪陳他的情感,自然是因為他是比較”閉俗”的類型。愛在心裡口難開,而且甚至不只是不開,是不願承認。因為他的理性會告訴他,這種男女之情對於演藝圈是沒有什麼幫助的。所以他對杜雲芊的喜歡,是不會輕易表露出來的,我只好耗費心力去鋪陳。丹尼斯對於杜雲芊,我想他一開始沒有特別感覺的。他一開始甚至是沒有把杜雲芊放在眼裡的,史蒂芬記得在SOSA遇到她,但丹尼斯卻沒有印象。但是後來他發現杜雲芊也是個對工作認真、努力的女孩,又發現她相當的獨立、有想法,便漸漸對杜雲芊產生了”興趣”。但這些都還不足以構成喜歡。我想丹尼斯對杜雲芊的感情,真的是”從接吻開始”的。

最後,在遊戲裡,女主角要跟丹尼斯發展感情一定要把他簽進旗下,但我總覺得兩個人分屬不同經紀公司才更能譜出一段特別的戀曲。於是我就讓SD回到翱翔天際,杜雲芊與他只得靠共通的通告培養感情。

另外,遊戲裡女主角從一開始就是經紀人兼藝人,但我在這個小說裡刻意讓她半途才出道。其實沒什麼特別的原因,純粹是覺得經紀人兼藝人,基本上在現實生活中不存在吧。多累人。所以讓她一開始先專心經營公司,後來只是誤打誤撞,有點類似沾個邊的踏進演藝圈。

以上就是我對幾個角色的分析與自我見解,還有幾個故事安排的想法了。

最後的最後,談談幾個沒能寫進故事裡的情節。
其實原先是有想要寫丹尼斯跟杜雲芊交往後,演藝圈的反應的,好比說丹尼斯會告訴林芬芬他是認真要跟杜雲芊交往,要她祝福;或是沈惟真聽到消息後會很痛心去找女主角問話,但是知道女主角是真心的,又只能誠心祝福。

沒能寫到的,覺得遺憾的,恐怕就是沒有交代好林芬芬跟丹尼斯這段感情是真的已經過去了,林芬芬會一天到晚探班,不是還不死心,丹尼斯會縱容林芬芬是因為愧疚,但是絕對不是因為他還想跟林芬芬複合。如果這部小說再寫得長一些的話,應該會寫杜雲芊對於林芬芬跟丹尼斯的感情的糾結吧。

交往後其實還有很多故事可以寫,我也都想好了。但是實際一寫後,又覺得似乎停在他們互相確認心意那兒就好,故事再寫下去,恐怕是找不到一個更恰當的完結點了。所以,關於他們交往後的事,就讓大家自己去猜測囉。或者留著哪天心血來潮再來寫個下篇或者番外篇好了XD


--
加碼放送CG圖、以下有甜蜜樂章遊戲劇透,怕被雷的人請慎入
--
遊戲中,丹尼斯跟杜雲芊的婚禮,被形容是世紀婚禮。
我覺得他們這段戀情被描寫得有點像三代版的方若綺跟黎華,都是受眾人注目的銀色情侶。

這是他們婚禮上的對話



下面這張是杜雲芊的旁白OS
我覺得他們這一段婚禮的對話跟旁白還滿感人的


這部小說的男女主角,就是這樣一對戀人^^


下個禮拜會開始連載第二部小說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