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JPG

 
2017.11.14-16
 
​Shark Bay,也就是鯊魚灣,在1991年被列為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官網的介紹,這個位於澳洲最西端的區域有三大特色:(1)全世界最大的海草床(sea-grass bed),面積為4800平方公里;(2)數量龐大的儒艮(Dugong),如果你不知道儒艮是什麼,據說美人魚的童話故事與牠們有關;(3)​全世界數量最多最豐富多元的層疊石在此(Hamelin Pool)。
 
雖然官網沒寫此處的儒艮數量是不是全世界最多的,但查了一些其他資料,似乎此處的儒艮數確實也真的是全世界第一。有三個世界第一,這裡真是超威的,但,你可能會問:好,那鯊魚呢?嗯,講到這個問題就是令鯊魚灣的人們感到傷心(?),先不要問了,下面會講XD
 
 
2017.11.14
 
這一天我們要從Kalbarri國家公園的Hawks Head一路開到鯊魚灣的Denham,這段路長達340公里,Google Map估計要開3.5小時。我們差不多中午12點出發,中間在Billabong Roadhouse暫停上個廁所,最後在下午3點出頭抵達Denham,下午3點45分左右就已經逛完超市並結帳完畢,真是有效率XD
 
前往名字看起來很可怕的鯊魚灣
從Hawks Head開個二十幾分鐘,我們就回到了一號公路(N W Coastal Highway)

01.JPG

 
我們預計在Billabong Roadhouse暫停上廁所,從Kalbarri這裡到Billabong Roadhouse這段的一號公路上,我注意還有兩處地方有公用廁所可使用:Galena BridgeNerren Nerren,如果要知道確切位置,可以在google map上查「Galena Bridge Camp Area」與「Nerren Nerren Rest Stop」。因為這兩處前者離Kalbarri不遠、後者離Billabong Roadhouse不遠,所以我們就沒在這兩處暫停了。(我們回程時,有去Galena Bridge暫停上廁所)
 
這是經過Nerren Nerren的公廁時拍的,轉彎進去就是了。
02.JPG
 
滿天雲朵真可愛

03.JPG

 
Billabong Roadhouse:我們在此暫停上個廁所,因為早上出發時油是滿的,所以此時油量仍充足,我們就沒有加油了。

04.JPG

 
在這種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經營roadhouse是很辛苦的,如果可能,請儘量不要只上個免費廁所就走人,就算不加油也可以在他們的商店內買買東西,例如買個零食。我買了幾張明信片~

05.JPG

 
我原本以為billabong單純就是個名字而已,但我在此買了一張跟billabong有關的故事明信片,看了上面畫的故事才知道原來billabong是指水潭,因為河流改道後留下來的水潭。買明信片長知識XD
 
要前往鯊魚灣的話,要在一號公路左轉Shark Bay Road(如果你是從南邊來的,就是左轉)。在一號公路與Shark Bay Road的路口,你會看到這個:

06.JPG

 
對了,這個一號公路與Shark Bay Road的路口的斜對面也有roadhouse - Overlander Roadhouse,我們11月17日離開鯊魚灣時有在此暫停上廁所

07.JPG

 
這是我在Overlander Roadhouse買的明信片,因為這間roadhouse就在前往鯊魚灣的路口而已,所以上面寫說Overlander Roadhouse是進入鯊魚灣世界遺產址的門戶,非常貼切。

08.JPG

 
對了,從這個路口開到我們的目的地Denham還要開130公里呢XD 從大門走到主宅還要開一個多小時的意思XD
 
看一下地圖會比較清楚,右下角紅圈處就是Overlander Roadhouse,我用黑線畫出來的就是Shark Bay Road,我們的目的地Denham就在這半島的尾端處。鯊魚灣最著名的幾個景點就是我標出來的Hamelin Pool、Shell Beach、Monkey Mia、Francois Peron National Park等。這整個半島不小但除了Hamelin Pool、Denham與Monkey Mia以外,都是杳無人煙的XD

09.jpg

 
遊客來鯊魚灣度假要住飯店,不是選Monkey Mia就是Denham。 Denham是這裡最大的城鎮(我覺得說「唯一」的城鎮比較適當XD),住宿選擇多些,也有兩間超市(IGA X-press與Shark Bay Supermarket)。至於Monkey Mia,那裡就是一間旅館而已(RAC Monkey Mia Dolphin Resort),走自給自足路線的,沒有超市,但旅館本身的商店也可算是小小超市。
 
我們將在鯊魚灣玩個二、三天,在Denham住三個晚上。其中一天是去Francois Peron National Park,這一天的行程會在下一篇遊記單獨介紹,其餘的鯊魚灣行程都寫在這篇。
 
初抵Denham
從一號公路轉入Shark Bay Road後,接下來一直開到Denham的130公里路都長這樣XDDDD

10.JPG

 
不過這條路上幾乎沒車,好像我們包場一樣,開起來好過癮啊~~
 
嗯,聽起來這條路很無聊,不過你如果再去看一下上面那張地圖,會注意到這條路在一些區段蠻靠近海的,所以偶爾會出現在視線內的海會帶給你不一樣的感受XD

11.JPG

 
依我原本的計算,我們到Denham時可能快四點,沒想到三點多一點就到了,所以在Check in前先去超市IGA X-press採買。因為它是IGA X-press,所以規模小些,不像Kalbarri的IGA那麼大間。我們在Kalbarri 的IGA超市逛時,看到很多海鮮標示來自鯊魚灣,因此很期待來到鯊魚灣後能吃到當地捕撈的新鮮海鮮,不過這兒的選擇反而沒我們在Kalbarri IGA看到的多,真是失算。最後買了一盒500g的Shark Bay Prawns,14.49元,因為是冷凍蝦,新鮮度普普。
 
採買完畢,來到我們接下來三晚的住處 - Wildsights Villas

12.JPG

​雖然Wildsights Villas的位置不是海景第一排那種的,但它離海非常近,站在大門口看出去就是美麗的海了,走路不用一分鐘就可以抵達海邊。

13.JPG

​我訂的是2 Bedrooms Villas,三晚537澳幣。房間正門入口前還有個空間放了桌椅,讓你可以坐外面吹風聊天

14.jpg

​這個Villa是兩層的,門一開進來就看到餐桌,後方是廚房

15.JPG

 
廚房:驚喜的是,它不是電爐,是瓦斯爐!不過我們一開始打不開,正巧隔壁房的房客坐在門外吹風,我就去詢問怎麼使用,友善的阿姨跟著我到我們廚房來看,她其實也才剛check in而已,還沒用過她自己那間的廚房。她按了一下瓦斯爐下方的點火裝置,火沒著,廚房內也沒看到點火器。瓦斯爐旁放了一台微波爐,微波爐上有一盒火柴,似乎是提示要用火柴點火,果然,點燃火柴再轉瓦斯爐的開關,順利點了火。竟然是用火柴點火,太令我意外了XD

16.JPG

 
客廳:照片右邊兩個沙發間是通往洗衣間與浴室的入口

17.JPG

 
洗衣間:這裡有個後門,後門打開是個掛了很多條曬衣繩的曬衣場。有那麼誇張的太陽,在西澳真的不需要烘衣機XD

18.JPG

 
浴室:這間villa只有一間浴室

19.JPG

 
接下來,上樓瞧瞧

20.JPG

 
二樓就是兩間臥室,一間放了兩張床,另一間放一張床(這間有附個小陽臺)

21.jpg

 
放兩張床的臥室給我爸媽睡,那間房間唯一的窗戶是面海的方向,不斷有海風吹來,不開冷氣也完全沒問題。不過有個問題,那個窗戶沒有裝紗窗,開窗怕討厭的大蒼蠅飛進來,第一晚爸媽只能關上窗戶睡覺。我那間窗戶雖然有裝紗窗,但上面有個破洞。第二天我詢問是否能幫我們加上紗窗,老闆Harvey問我為什麼,我跟他說怕晚上睡覺怕蒼蠅飛進來,他笑說別擔心,天黑後就沒有蒼蠅了,所以晚上可以開窗不用擔心後兩晚我們開窗睡覺,也的確沒有蒼蠅飛入。原來,天黑後就沒有蒼蠅了,要是臺灣的蚊子也能學學就好了XD
 
​論硬體,Wildsights Villas稍嫌舊了些,但維護得不錯,乾淨舒適。Wildsights Villas與當地的Wildsights tours公司是同一間公司 (官網:https://www.monkeymiawildsights.com.au/home ),我在這裡訂的tour都是他們家的,但我是先訂了住宿,然後寫信向這間tour公司詢問行程時才知道原來是同一家。當然,不是住他們家的villa也可以訂他們的tour (廢話XD)
 
我跟他們訂了兩個tour:帶你去Francois Peron National Park一日遊的4WD Tour(11月15日)以及Monkey Mia Wildlife Cruise(11月16日)。訂後者會加送免費的Monkey Mia Magic Sunset Cruise,​不過因為我訂的時候11月16日的Sunset Cruise已額滿(那時才三月耶XD),11月15日的一日遊行程時間上來不及參加Sunset Cruise,所以我唯一選擇只剩下11月14日,也就是我們到Denham的第一晚。我對Wildsights的印象蠻好的,從訂tour時的email來往,感受到他們回信蠻快的,整體服務態度很不錯。
 
因為住宿與Tour都是同一家公司的,所以我check in時,他們同時就給了我以上行程的票。
 
​Monkey Mia Magic Sunset Cruise
​這個看日落的免費行程在Monkey Mia,下午五點半開船,要提早15分鐘登船,下午七點回到碼頭。開船時間會因為每個時節日落時分不同而改變。船上會提供一些輕食,但要自備晚餐帶上船吃也可以。
 
從Denham開車到Monkey Mia要開25公里左右,Google Map估計要半小時,但Wildsights官網卻寫只要15分鐘,這怎麼差那麼多XD 我們住Denham的這兩三天跟Wildsights的工作人員聊天,我注意到他們都說只要開15分鐘。依我們實際開過的經驗來說,要只花15分鐘抵達Monkey Mia一定要開在速限以上(超過110)才辦得到,但除非你特別慢慢慢慢開,不然也不需要半小時,我覺得時間抓20分鐘差不多。
 
為了維護這裡的生態環境,進入Monkey Mia要付Entry Fee,包含RAC Monkey Mia Dolphin Resort的房客。我事先寫信詢問Wildsights付費的問題,得到的回覆是入口的收費亭下午四點關門,所以下午四點後進入Monkey Mia不需付費。
 
過了入口的收費亭後,就是停車場。停好車後,由此去就可以抵達海灘與碼頭(jetty)。
22.JPG
 
下午五點時分的Monkey Mia海灘,沙灘上沒什麼人,海很漂亮

23.JPG

 
我們要搭的船已停靠在碼頭了,這艘船的名字叫做Shotover

24.JPG

 
兩天後的Wildlife Cruise也是搭這艘船,船中央是空的,讓你可以看到動物

25.JPG

 
大部份的乘客都坐在前排的椅子上,除了我們以外,其他人似乎都是Dolphin Resort的房客

26.JPG

 
出航了,跟碼頭說拜拜

27.jpg

 
它出海開到一個地方後會折返,中途我們有看到一隻海龜在我們附近的海面游泳。這趟日落之旅的重點不是在看動物,不過能看到一隻海龜也不錯
 
下午六點半

28.JPG

 
逐漸落下

29.JPG

 
許多人移到面夕陽的那一側看夕陽

30.JPG

 
太陽落下後,我們返回碼頭

31.JPG

 
如前所述,這趟日落之旅是因為訂Wildlife Cruise而免費送的,對於這行程的內容我不是很清楚,官網上的介紹不多,只簡單說就是讓你感受到日落時間的奇幻色彩一類的,我事前只知道這樣。如果你看一下地圖,會發現以地理位置來說,從Dolphin Resort看不太到夕陽落下的角度,要出來一點在海上才看得到,我想這就是為什麼Dolphin Resort要和Wildsights合作推出這個看夕陽的行程。對度假的人來說,傍晚花個1.5小時坐在船上悠閒地吹著海風,一邊聽著船上放的音樂,一邊看著美麗的海搭配夕陽,是很愜意的。但…如果不是這種心情,就不推薦了…因為對我爸媽來說,他們覺得就是莫名其妙坐在船上1.5小時吹海風,啊不過就是個夕陽而已,整趟航程就是為了看太陽慢慢落下,無聊死了,為什麼要浪費時間?不是說夕陽不美,但有必要花1.5小時坐船吹海風看嗎?
 
我覺得這行程並不差,就放鬆心情坐在船上享受一下悠閒吧!沒想到在船上被我媽罵到臭頭,我只能說,以結果論來說,我應該自己一人來,留他們兩人在Denham就好XD。所以,如果考慮要不要參加這行程的人,請自行評估個人喜好吧!
 
下船後開車回到Denham,晚餐在住處煮好吃的麵吃。

 

對了, 以地理位置來說,在我們住的Denham可以直接站在岸邊看夕陽,這是我在第二天傍晚在Denham的海岸邊拍的(下午六點左右)
 33.jpg
 
同時間往另一方向看的景致

34.jpg

 
2017.11.16
 
再訪Monkey Mia
​11月15日這天我們去Francois Peron國家公園,這天行程將在下一篇遊記單獨介紹,因此這篇跳過11月15日,直接介紹11月16日的行程。
 
這篇遊記一開頭有提到這裡有非常多儒艮,如果想看牠們可以參加tour,所以11月16日這天我訂了Wildsights頗受好評的Wildlife Cruise,​因為你不是在水族館或動物園內看被圈養的動物,是在野生動物自然生活的環境中尋找牠們的蹤跡,所以能看到什麼動物、看到多少就看運氣了,不過有機會看到的動物種類很多,除了儒艮還有海豚、海龜、鯊魚等等。
 
跟Sunset Cruise一樣,Wildlife Cruise也是在Monkey Mia碼頭上船。Wildlife Cruise原價是每人99澳幣,但因為我同時也有訂他們家的Francois Peron 4WD Tour,可以打75折,所以每人是74.25澳幣。不過在官網上訂都是原價,要使用打折優惠請直接寫email跟他們訂
 
Monkey Mia最大賣點是看海豚,每天早上會有餵海豚的活動,讓你有機會近距離看野生海豚。
 
根據我查到的資料,早上7點45分保育員會開始解說,然後才開始餵海豚。為此我們必須起個大早趕到Monkey Mia,entry fee是每人12澳幣。
 
前天傍晚來此參加sunset cruise時,整個沙灘都空空如也,Dolphin Resort感覺也沒什麼人。因此,今早七點多抵達Monkey Mia時,我們就被滿滿的人潮給嚇到了,哪冒出來那麼多人XD

35.JPG

 
接著保育員透過廣播開始說明注意事項,並請大家移駕到沙灘上等待海豚的出現。我們和其他人都滿心期待海豚的出現
 
眼前的海還是很美,只是沒有海豚

36.JPG

 
等了快半小時,保育員再次透過廣播說這裡一年之中只會有幾天一隻海豚都不會出現,我們是何等幸運啊(哭)  廣播說如果待會海豚出現他們會再廣播請大家出來看…
 
我們的Wildlife Cruise是10點開始,因為一大早就出門的緣故,我們打算在Dolphin Resort的餐廳吃早餐。餐廳名稱叫Boughshed,從早上七點營業到晚上八點,人在Monkey Mia時的三餐都可以在此解決。我看到有自助Buffet,所以決定吃Buffet早餐,一人26澳幣。

37.jpg

 
一大早趕來沒能看到海豚很失望,但等下Wildlife Cruise應該有機會看到海豚,我是這麼想的…只是……
 
早餐吃到一半時,突然聽到我的名字,抬頭一看,看到兩個Wildsight船上工作人員模樣的先生在問餐廳內其他桌的客人是不是某某人,接著他們跑來問我。對,他們就是在找我,他們告訴我說因為天氣因素,待會10點的cruise取消了。
 
取。消。了。。。前五秒我腦中一片空白,五秒我回神過來,問是因為天氣因素所以今早海豚才沒出現嗎?他們說應該是。我問那我付的錢怎辦?他們回說會他們會全額退給我。不過,我前天已經免費搭了Sunset Cruise怎辦?這個是有訂Wildlife Cruise而免費送的行程,他們說沒關係,就免費送我。
 
Monkey Mia深受眾多遊客的喜愛,因為這裡真的很棒,但我們在Monkey Mia的經驗實在很不開心:Sunset Cruise被我媽罵無聊、今早餵海豚沒有一隻海豚出現、Wildlife Cruise因天氣因素取消。哈哈哈,有沒有那麼慘的?(這就是人蔘啊)
 
沒機會看到儒艮或海豚了,嗚。
 
吃完早餐走出餐廳,海還是一樣美,但還是一樣沒海豚

38.jpg

 
其實今天陸地上天氣一整天都非常好,但我知道海上的天氣跟陸地上不同。他們沒事不會亂取消行程,有安全疑慮當然是不要開船比較好。只是,可惜了。
 
Dolphin Resort內的商店賣不少東西,從吃的到海灘活動用品都有,紀念品包含明信片當然也有。商店門口還有個郵筒,非常方便。
 
Wildlife Cruise取消後多出來的三個小時該怎辦,我決定去Wildsights老闆昨天推薦的Ocean Park Aquarium。所以我們今早來到Monkey Mia是專程來Dolphin Resort吃早餐的嗎XD
 
在我們離開Monkey Mia前,想介紹一下這個奇特的地名。行前作功課時,看到中文網站常將此地翻成猴子米亞或蒙基米亞,也有極少數翻成猴子美亞的。Monkey就是猴子,要翻成猴子或音譯成蒙基都可以,但我實際來了後才明白Mia翻成米亞是不正確的,因為這裡的人都不念作「米亞」,mia的i是發「埃」的音,所以「麥亞」或「美亞」才是最接近的。
 
另外,令人好奇的是,為什麼叫「猴子」?這裡沒有猴子啊。我們昨天去Francois Peron時,有問我們的Guide(也就是Wildsights的老闆Harvey Raven)這個問題。他說mia是澳洲原住民語的「家」,至於猴子名稱的來源眾說紛紜:一說是鯊魚灣以前有在採珍珠,據說有一位在此採珠的馬來人養了隻寵物猴子;另一說則說猴子指的是綿羊,這裡以前曾有養羊。這兩說聽起來都覺得好薄弱啊,因為一個人養了隻猴子就叫此地為猴子?還有,為什麼猴子指的是羊?!Harvey說為什麼稱呼羊為猴子不可考,但這就像紅髮的人常常會有藍髮的綽號一樣。嗯,我不知道紅髮的人常故意被叫成藍髮,畢竟我成長於一個全班同學都是黑髮的環境之中XD
 
好,總之,結論是不要來此找猴子,這裡沒有~
 
沒看到餵海豚,不會去看餵鯊魚嗎?
Ocean Park Aquarium在Denham南方10公里的海邊

40.JPG

 
跟我想像中的水族館好像不太一樣,門票是每人25澳幣。

41.JPG

 
這裡是由專人導覽的,導覽時間約一小時。一開始進入時,首先看到的是一個一個像這樣的大藍水缸,燈光顏色偏藍紫,所以拍出來的照片顏色會受燈光影響。

42.JPG

 
這些大藍水缸雖然看起來很像大洗澡盆,但站在旁邊可以很清楚看到裡面的海洋動物,導覽的介紹也非常生動與深入,很不錯。
 
海龜

43.jpg

 
獅子魚

44.jpg

 
我第一次看到海蛇耶!看到一條蛇在水中游,感覺很奇特

45.jpg

 
導覽人員小心地把牠抓起來讓我們看一下

46.jpg

 
導覽人員說大家可以多吃calamari(魷魚),因為牠們數量很多,沒有絕種的危險,他們的餐廳就有提供XD

47.jpg

 
這一區室內區對我來說最想看到的就是這個了,昨天在Francois Peron時,Harvey有特別介紹過,還說如果想看牠們長什麼樣可以來Ocean Park Aquarium看。

48.jpg

 
嗯,你可能滿頭問號,「這裡面是空的啊,要看什麼動物?」
 
不,你錯了,這就是-- 石頭魚 Stonefish,不是石頭

49.jpg

 
這張可以看到眼睛

50.jpg

 
這種魚非常可怕,是世界上最毒的魚。而且更可怕的是,牠長得就像石頭一樣,牠靠的就是這樣「無害」的長相,一動也不動,直到天真無邪的魚靠近時,一口吃掉牠。
 
導覽人員叉了條魚放在其中一塊石頭旁,幾秒鐘後,這塊「石頭」迅速張嘴吃掉了這條魚,引起大家一陣驚呼。
 
但是這樣可能感覺不到牠的可怕,因為我們人又不是魚。但是,你可能會不小心踩到牠,因為牠們看起來就像石頭一樣。踩到牠們會中毒的,當牠們身上受到少許壓力時(例如人體誤觸),身上的尖刺會把毒液注射入體內,引起遽烈的疼痛,然後可能造成休克、心臟衰竭等。如果在野外不幸誤觸石頭魚,應立即把患部泡在熱水裡,但記得先用沒誤觸石頭魚的手測試一下水溫,別燙傷了自己,然後儘速送醫。
 
超可怕的,很多人去澳洲都會潛水,請一定要小心注意,單純走在水中也要小心
 
這是一隻在水中游的石頭魚

51.jpg

 
看完了室內區的動物,來到了室外區。這池裡面有很多魚,鯊魚灣常見的魚種,導覽人員會丟魚餵牠們,讓我們見識一下不同魚種在水中移動速度的快慢

52.jpg

 
最後來到壓軸--有虎鯊的水池

53.jpg

 
這池除了虎鯊也有養其他魚,看到其他魚與虎鯊一起游來游去覺得有點奇怪,不怕被虎鯊吃掉嗎?導覽人員說不會,鯊魚不是靈敏的獵人,牠吃的是已失去生命力、不用費力就可以吃到的食物所以這些魚可以安全地在牠們的嘴邊游來游去,因為牠們連張嘴捕捉嘴邊的活魚都懶,讓人想到那個只吃眼前老婆餅、連餅都懶得轉一下的故事XD

54.JPG

 
一般人想到在海裡遇到鯊魚都會覺得很可怕,但導覽人員說不用怕,你該怕是在海裡游到精疲力盡累死或凍死,然後被撿現成的鯊魚吃掉。在鯊魚灣這裡,兩百多年來只有一個人是被鯊魚攻擊咬死的,是19世紀末一位採珠人(pearl diver)。此時導覽人員問大家覺得每年在澳洲造成最多人死亡的動物是什麼動物?你覺得是鯊魚?毒蛇?鱷魚?還是毒蜘蛛?都不是,是馬,再來是牛
 
Ocean Park Aquarium最大賣點是餵鯊魚,今早看不成餵海豚,就來看餵鯊魚吧XD 導覽人員拿出一塊魚頭,在橋邊吊著引誘鯊魚

55.jpg

 
被咬到了!導覽人員試著把魚頭拉回來,但牠不肯鬆口,僵持一陣後終於吃到魚頭

56.jpg

 
講到鯊魚,導覽人員與昨天我們參加Francois Peron行程的guide Harvey有同樣的「感慨」XD 這裡之所以叫鯊魚灣,不是因為這裡鯊魚成群,而是因為英國探險家William Dampier在17世紀末來到此地時,他當時有看到鯊魚,就將此地命名為Shark Bay,就只是因為這樣。導覽人員與昨天的Harvey都覺得很感慨,因為這裡明明有更多的海豚與儒艮啊,也有很多海龜,你為什麼不取叫海豚灣、儒艮灣或海龜灣,為什麼偏偏要選鯊魚啊!取名叫鯊魚灣多嚇人,觀光客乍聽之下應該覺得很可怕不敢來,取叫海豚灣聽起來多吸引人啊XDDD 
 
豐富有趣的導覽完畢後,已是11點多,我們要在Ocean Park Aquarium的餐廳 - Oceans Restaurant吃午餐。我爸媽都愛吃海鮮,我昨晚查tripadvisor,這間餐廳的評價很不錯,除了有無敵海景,還有很棒的海鮮餐點,很多人大力推薦Ocean Park Platter。
 
用餐區有室內也有室外的,室外長這樣

57.JPG

 
看出去的海景

58.JPG

59.JPG

 
景色真的很美,但餐點……雖然官網上的菜單確實有Ocean Park Platter,但他們說現在是淡季,沒有供應這餐點。真是晴天霹靂……,能吃的選項極少,我們最後點了兩份Lemon Pepper Calamari (一份18澳幣),外加5澳幣的麵包一份。更慘的是他們的料理方式是炸的,我們不吃炸的,他們也沒有其他料理方式。只能將就了,不然也沒別的餐廳。真是令人失望啊,海鮮夠新鮮的話,用川燙就很好吃了,炸了不就可惜了新鮮的海鮮嗎?

60.jpg

 
用餐區有一塊有趣的黑板,上面寫「沒人看管的小孩會被丟去餵鯊魚」,超好笑的XD

61.JPG

 
Hamelin Pool的古老層疊石
鯊魚灣這邊有一個很重要的景點-哈美林池 Hamelin Pool,擁有全世界數量最多最多元的層疊石(Stromatolites)。哈美林池的位置較接近Shark Bay Road與一號公路口(可以參考上面的地圖),所以我原先的規畫是明早我們離開鯊魚灣時經過再去,但因為今天時間很多(嗚),所以為了節省明天早上的時間,決定今天下午去Hamelin Pool。
 
Hamelin Pool離Denham有100公里遠,感覺就像是明天我們要從臺北出發去高雄,原本預定明天經過苗栗時順道停留一下苗栗的景點,但決定今天先開去苗栗再開回來,然後明天早上直接一路殺去高雄,真是瘋狂。
 
而且,從臺北開到苗栗的景象都差不多長這樣XD

62.JPG

 
從Hamelin Pool停車場走幾步路就會到海邊,這裡有木板棧道,方便你近距離觀賞層疊石。

63.JPG

 
我們到的時間是下午一點半,此時層疊石都在水面下,如果在退潮時來,可以看到露出水面的層疊石

64.JPG

 
數量真的很多XD

65.JPG

 
近看

66.JPG

 
從這張照片可以看到這一帶海灘的模樣,這裡的海灘可是很特別的,等下再說XD

67.JPG

 
據了解,Hamelin Pool這裡主要有三種層疊石,除了上面那幾張照片的黑黑石,還有這兩種:

68.JPG

69.JPG

 
原則上牠們型態會有所不同是與牠們位置有關,因為漲退潮的因素,有些是一天之中有一部份時間在水面下、一部份時間暴露於空氣中,有些則是全天都在水面下,因為這樣的差異讓此處的層疊石可以分成三種。
 
沒事先知道這是層疊石的話,真的看不出來牠們是活生生的,不是石頭。在前幾天我們拜訪Cervantes時,也去看了Lake Thetis的層疊石,這趟旅行能看到兩次層疊石真不錯!
 
另外,對層疊石來說,牠們要生存的環境就是要在鹽水之中,Lake Thetis是鹽湖,而Hamelin Pool這裡的海水鹽分濃度更是一般海水的兩倍,好鹹XD
 
為什麼這麼鹹呢?因為這裡地形因素,海水進了這個海灣後,離開的唯一方式只有蒸發,水蒸發但鹽不會一起跟著蒸發,再加上沒有淡水注入,所以此處就變得很鹹很鹹

70.JPG

 
這裡的海灘是白色的,但不是白沙灘
Hamelin Pool這裡除了看海邊的層疊石以外,還有歷史景點可看。
 
這是昔日的電報站(Hamelin Pool Telegraph Station),建於1884年,現在是博物館,裡面展示昔日作為電報站的相關設備,也有與層疊石相關的展示。但我們去的時候,大門緊閉,雖然下午兩點多明明就是開放時間。

71.jpg

 
電報站斜對面有間店,它原本是郵局。現在則是間有賣飲料輕食紀念品的商店,同時也具郵政代辦所的功用,櫃檯後掛著郵局的布袋,可以在此寄信。
72.jpg
 
在Hamelin Pool這裡我們找不到廁所可用,電報站博物館旁的公廁大門是上鎖的。至於這間店,你必須在此消費他們才讓你借用廁所。反正天氣很熱,我們坐下來喝個涼休息一下順便買幾張明信片也很不錯。
 
​我有問店員為什麼博物館沒開,她回說某某人好像剛好不在吧,等下應該會回來。嗯,真隨興……
 
喝完飲料,我想去看看貝貝殼磚採石場(Shell Block Quarry)。這間店旁邊是個游泳池,從店與游池中間的路走過去不用二分鐘就到,很近。
 
你會看到這階梯,這不是一般的石磚階梯,是貝殼磚階梯,走上去就到了。

73.jpg

 
上面幾張層疊石照片中,可以看到照片一角有白色的海灘。這裡的海灘是很美的白色海灘,但那不是白沙,那全是貝殼剛剛有提到這裡的海水特別鹹,一般動物難以在此生存,但一種學名為Fragum erugatum、俗名Fragum cockle的脊鳥蛤屬貝類動物可以,而且因為沒天敵,所以數量龐大,牠們死亡後留下的貝殼當然也龐大,造就了此地著名、長達60公里的貝殼海灘。
 
這些鳥蛤在此已生存上千年,長久以來這些貝殼逐漸凝塊,變成貝殼石灰岩(coquina),切塊後成了蓋屋最好的建材,這就是以前人們開採貝殼石的採石場

74.jpg

 
這裡沒有什麼樹,要找岩石應該也不容易,所以早期人們要在此蓋房子真是頭痛,但貝殼石解決了問題。近看採石場,就看得出來貝殼磚塊是怎麼來的了(用鋸子鋸下來)

75.jpg

 
讓我們近看一下,證明真的都是貝殼

76.jpg

 
當然,整個鯊魚灣現在都是生態保護區,人們也不再挖這裡的貝殼石來蓋房子。不過,因為Denham有一些建物是當年用貝殼蓋的,所以現在採石場的貝殼石只有為了維護那些建物需要才會被挖去用。
 
插播一下,如果想看用貝殼磚蓋起來的房屋,我們在Denham住的地方斜對面就有一間,是一間叫The Old Pearler的餐廳,建於1974年,很可能是全世界唯一一間用貝殼蓋起來的餐廳。

77.jpg

 
走近看這間餐廳的牆壁,這牆真的不是石頭蓋的,真的是貝殼磚
78.jpg
​長達60公里全是貝殼的貝殼海灘、用貝殼蓋起來的餐廳,不得不說,聽起來真的超酷的,很夢幻!
 
​看完了採石場,Hamelin Pool這邊的景點都看完了。那個大門緊閉的電報站博物館只能放棄了XD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電報站博物館前面是一塊草坪,草坪上立了很多座涼亭,奇怪的是涼亭屋頂上掛著郵局的牌子。我行前查資料,用google map的街景模式就有看到這畫面,當時覺得不可思議,這裡的郵局就只是個涼亭而已嗎?!

79.jpg

 
實際來到後,看到這些涼亭有人躺在裡面睡午覺,有人在烤肉。我問了那間店的人,他們說那當然不是郵局,那些郵局的招牌是古早以前用的,這些淘汰的老招牌被蒐集到這裡,掛在涼亭屋頂上當裝飾來展示。原來如此XD
 
準備回Denham。從Hamelin Pool回到Denham這條路上,會經過一個景點:Shell Beach,貝殼海灘。距離Hamelin Pool約40分鐘車程。
 
如前所述,鯊魚灣的貝殼海灘是長達60公里的海岸,Hamelin Pool那邊也是,所以去了Hamelin Pool同時也看到了貝殼海灘(而且還加送你層疊石XD),不需要再去Shell Beach這個景點
 
不過,因為我們時間多(泣),所以經過時,還是開進去瞧瞧。
 
從停車場這裡走個幾步就踩在貝殼上了,照片中這片全是貝殼,前方則是海,我打算一路走到海邊

80.JPG

 
一邊走一邊低頭下來看看腳下,對了,因為這是貝殼海灘,不是白沙,所以不建議赤腳走
81.JPG
 
真的很美,不說真的看不出來是貝殼

82.JPG

 
走到了海邊

83.jpg

 
近看海邊

84.JPG

85.jpg

 
我們來時,這裡只有一人在海裡游泳,有一兩人躺在海灘上曬太陽
 
許多旅遊資料都提到這是全世界唯二的貝殼海灘,可是它們都不講另一個在哪XD 經我一番google後,我查到南美洲的圭亞那也有個貝殼海灘。很高興能有機會看到如此罕見又美麗的貝殼海灘
 
與貝殼海灘告別後,一路開回了Denham。此時才下午三點多,所以去Shark Bay Discovery Centre參觀一下。

86.JPG

 
行前查到資料說在西澳公路上開車常有機會看到澳洲國鳥鴯鶓(Emu),目前我們一隻活的都還沒看到,路邊曾看過死的。我也查到說鴯鶓油保溼性極佳,所以預期我們應該會看到許多鴯鶓油產品,目前也都沒看到,不過我倒是在這個Discovery Centre的商品部看到Emu Oil Moisture Bar,鴯鶓油皂,可洗臉也可洗身體,一個5.5澳幣。當時買了一個,只買一個因為想說之後還會看到,不需要那麼早就買起來增加行李重量,結果一路上直到回臺灣前都再沒看到…早知道應該買十個!(喂XD)
 
回到住處,今晚的晚餐讓我媽媽非常得意,因為我們吃的是白飯!(那盤蝦是超市買的,鯊魚灣的蝦)

87.jpg

 
出國旅行沒有電鍋來煮白飯,之前遇到的爐子都是我們不熟悉的電爐,所以米都拿來煮粥。但Wildsights Villa的爐是瓦斯爐,我的超強媽媽就能變出白飯了,真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