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家族之旅前言by阿姐
澳洲有兩個地方是我一直很想去的口袋名單:塔斯馬尼亞 Tasmania 與 大洋路 Great Ocean Road,這兩個心願此行一次達成了!
 
如果對澳洲沒有特別研究,應該會對塔斯馬尼亞這地方感覺很陌生,我小時候會知道這個地方跟卡通與家裡的一本書有關。
 
華納兔寶寶卡通(Looney Tunes)裡面這個角色應該很多人都有看過:

01.png

 

 

 

這位名叫TAZ的傢伙,原型就是塔斯馬尼亞特有種:塔斯馬尼亞惡魔 (Tasmanian Devil),是目前世界上現存最大型的肉食性有袋類動物。

 
除此之外,小時候家裡有一本書介紹絕種動物,除了恐龍、渡渡鳥、猛瑪象這種古老的動物外,也有近代才絕種的,其中之一就是書上稱做「塔島袋狼」的動物。塔島就是指塔斯馬尼亞島,牠是一種外型像狼或狗的有袋類動物,牠體型比惡魔大,但因為牠絕種了(1936年),所以惡魔變成現存體型最大的肉食性有袋類。有一款我很喜歡的電腦遊戲「動物園大亨2」(Zootycoon 2),其中絕種動物主題的擴充有收錄到袋狼,這裡借用一下遊戲畫面中袋狼的英姿:
02.png
身為動物控,對塔斯馬尼亞一開始的認識都跟動物有關,當然就一直很想朝聖囉!
 
塔斯馬尼亞是個島,以行政區來說它本身自成一州。搭飛機前往可以選擇飛首府Hobart或第二大城Launceston,但兩座機場都只有澳洲國內線有飛,所以一定要先飛到澳洲某處再轉機。最靠近塔斯馬尼亞的大城就是墨爾本了,因此我選擇在墨爾本轉機,這樣還可以去大洋路,完美!
03.jpg
 
塔斯馬尼亞之旅行程規劃
別小看這位處澳洲最南端的島州,因為它的面積接近臺灣的兩倍大,一般建議至少要玩一週以上,只玩7天蠻趕的不是很夠,玩不到7天更不建議,畢竟大老遠飛過去,只是蜻蜓點水真的可惜,10-14天就理想多了。我們此行因為我還要去大洋路,所以兩週的行程中只給了塔斯10天。
 
因為前往塔斯不是飛Hobart就是飛Launceston,所以我的規畫就是二選一作為起始點然後繞一圈。Hobart雖是塔斯的首府且同時是該州最大城,但我比較想飛離墨爾本較近的第二大城Launceston,我規畫了以下行程:
04.jpg
 
塔斯島本身的外形很像愛心,結果我的路線畫出來後也很像愛心,哈哈。  
 
塔斯部份的行程:以Launceston為起點,要順時針或逆時針走都可以,因為想去看薰衣草,而且想把最重要的搖籃山放在最後當壓軸,因此選擇順時針的走法。薰衣草農場最適合觀賞的季節其實是一月(尤其是上旬或中旬),二月初還能否看到就要看天氣了,實際上我們在行前就知道已沒什麼好看的(行前要知道最新「花況」請看農場的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ridestoweLavenderEstate/  ),所以直接取消了薰衣草農場的行程,改去Little Blue Lake。
 
詳細行程如下:
 
第1天:從臺北搭機經由新加坡轉機到墨爾本
第2天:墨爾本飛Launceston (隆塞斯頓)→Launceston市區簡單逛 (宿Launceston)
第3天:Launceston→Little Blue Lake→Bay of Fires(火焰灣)→Bicheno (宿Bicheno)
第4天:Bicheno→Freycinet National Park (Wineglass Bay 酒杯灣)→Forcett (宿Forcett)
第5天:Forcett→Port Arthur Historic Site (亞瑟港)→Tasman Bay(塔斯曼灣)→Richmond(里奇蒙)→Forcett (宿Forcett)
第6天:Forcett→Tribunna→Maria Island (瑪麗亞島)→Tribunna→Forcett (宿Forcett)  
第7天:Forcett→Hobart (荷巴特)→Forcett (宿Forcett)
第8天:Forcett→Mt Field National Park→Lake St Clair (聖克萊爾湖)  (宿Lake St Clair)
第9天:Lake St Clair→Queenstown (皇后鎮)→Cradle Mountain(搖籃山)  (宿Cradle Mountain)
第10天:Cradle Mountain (宿Cradle Mountain)
第11天:Cradle Mountain→Melita Honey Farm→Launceston Airport→Launceston飛墨爾本 (宿墨爾本)
第12天:Melbourne CBD (墨爾本市中心) (宿墨爾本)
第13天:Melbourne→Great Ocean Road (大洋路) (宿Port Campbell)
第14天:Port Campbell→Geelong (吉朗)→Melbourne Airport→搭機經由新加坡轉機回臺灣
 
 
關於澳洲簽證、寄明信片,請參考之前西澳遊記的說明:[TOMOKO阿姐的西澳行] 前言 - 行程規畫與整理
 
 
關於租車與自駕,將另寫一篇文章分享
 
 
什麼東西不可以帶到澳洲?什麼可以帶?
 
針對這個問題,我覺得以下網頁寫得非常清楚,有要帶食物、個人藥物、登山裝備去澳洲,務必看一下:
我們這次進澳洲的第一站是墨爾本,入關的經驗與前年伯斯不盡相同。
 
要入境澳洲,在上機前就會拿到一張表,除了填你的基本資料外,還有申報的項目,依機上宣傳影片的說明,這些項目你只要有疑惑(不知道帶的東西算不算要申報的)就填yes,不要填no
 
簡單來說,第一個項目是問你有沒有帶medicine、drugs等等,這項目我一開始有點猶豫,因為選yes好像是說我有帶毒品一樣,但我只是帶個人藥物而已,但秉持「只要不確定yes或no就一律填yes」的原則,全家四人的卡在這一項都勾了yes,畢竟大家出門在外身上都會帶一些個人藥物的。
 
食物的部份一開始就決定只有我一人申報,所以全集中放在我的託運行李裡,這樣的好處是如果要開箱看,只要開一個行李箱就好,不用全家人的行李箱都開、到處翻找。(前年去西澳時,曾被海關要求開箱把米拿出來給他們看一下,看過後放行)
 
領取行李後,因為我們有帶藥及食物還有登山鞋,所以有勾yes。有勾yes的話,工作人員會問你帶了什麼,我事先把所有帶的食物都寫在一張紙上,直接拿給他們看,他們看了一遍後指示我們往另一個通道走。依指示過去後,我們依那邊人員的指示排隊等候,我們前方有一組人馬,後方也緊接著來了幾組人,我們就這樣一排站著不知道是要等什麼,突然前方出現了一位海關人員帶著一隻可愛的狗狗,狗狗沿路聞我們所有人的行李、包包,聞完後,全數放行,結束!真是簡單又快速XD
 
前年在西澳入關時,沒有東西要申報的旅客是走另一通道,讓狗聞過所有行李後放行,今年在墨爾本因為不申報走的通道在另一方向,我沒看到他們是直接放人還是也會讓狗聞過。但,老話一句,有帶食物或藥物等,就誠實申報,只要沒帶不該帶的,不會有事也不會因此被耽誤什麼時間,但如果不申報被查到,會被罰款的,得不償失。
 
 
塔斯馬尼亞國家公園通行證 National Park Pass
 
塔斯馬尼亞全島有將近一半的土地是國家公園,會想來塔斯馬尼亞的觀光客十之八九是為了大自然而來的(如果不是的話,我不能理解來這裡要做啥XD),所以一定會去國家公園。關於國家公園通行證,官網資訊在此:
 
 
官網上都有清楚說明費用與購買方式,因為要填車牌號碼,所以我是人到塔斯馬尼亞後才買的。我在St Helens Visitor Centre旁的Service Tasmania買的,但其實各國家公園停車場都有自動販賣機可買。
 
這個證只是一張紙,小心不要當垃圾丟了XD 使用方式就是放在車子儀表板上就可以了。建議買好後,用手機或相機拍下來留底,有需要時可以直接出示。例如,去搖籃山時,車子會停在遊客中心停車場,通行證必須要留在車上證明你有購票,但是你又需要通行證去遊客中心換接駁公車的票券,此時直接出示手機或相機上拍的給遊客中心看即可,所以記得買到後先拍個照留底,很方便。
 
公共廁所
 
我一樣是用 https://toiletmap.gov.au/ 這個網站來查哪裡有廁所可以用,作為規畫行程的參考,非常好用。
 
這次在塔斯馬尼亞使用到的公廁,不論是城鎮裡或是野外,都蠻乾淨的,而且是有水沖的,會這樣說是因為西澳很多公廁是無水的,馬桶直通下方化糞池(但西澳可能因為非常乾燥,不太有味道),比較起來唯一比較不ok的是搖籃山鴿子湖停車場的公廁,可能山上水壓不足,有幾間沖不出水。在墨爾本與大洋路使用的公廁也都ok,都蠻乾淨的,唯一比較沒那麼乾淨的就是十二使徒岩停車場的公廁,那邊的觀光客最多,使用量極大,所以要維持清潔的品質就難多了,但還是ok的。
除了公廁外,加油站也是一個可以上廁所的地方,像BP等連鎖加油站應該都有廁所,但小間、私人經營的就不一定了。不過我比較龜毛,因為不是每間加油站都有廁所,所以我會事先查加油站的官網,確認它有沒有廁所,如果到現場才發現沒有提供廁所,會引發家人恐慌的XD
05.jpg
 
刷卡 & 現金
 
此行在塔斯馬尼亞與墨爾本刷卡都非常方便,現金不需帶很多,因此這次我沒有準備很多現金。
 
不過有開車的話,準備一點零錢是必要的,如果你在市區的路邊停車要付錢,投幣機不接受鈔票啊(有些可以刷卡)。除此之外,有些飯店會提供公用洗衣設備,這些通常不是免費使用,需要投幣。
 
此行我們去了兩個市集(市場):Hobart的Salamanca Market與墨爾本的維多利亞市場,因為查Hobart市集資訊時,它們特別提到設有多台提款機方便大家購物,所以我自行推測市集攤位只能付現,因此特地預留了部份現金在這兩個市集使用。實際走訪後注意到其實攤位店家還是備有刷卡機的,我們有購物的攤位看起來幾乎都有刷卡機,但因為我有為市集預留現金,為了把預留的現金消化掉(剩下現金很麻煩啊),所以我在市集時幾乎都付現。
 
我們此行帶的現金是非常足夠的,最後兩三天我幾乎都改成付現因為要把帶來的現金用完。不過,如果現金帶不夠怎辦?這次我發現一個方法:去超市刷卡消費換小額現金。有次我們在Woolworths超市採買,結帳時我用信用卡付款,店員問我要不要找錢,我才發現原來澳洲的超市也可以這樣,只是因為我身上現金夠,所以沒實際試玩看看。以我之前在美國的經驗,超市消費時可以cash back/out(很多國家也有,只是我沒特別注意),付費時雖是刷卡,但給顧客看的小電子螢幕上會問你要不要現金,如果點yes,接著會問你要多少錢,如果你輸入7.5元,店員就會從收銀機裡拿出7.5元給你。這種機制,有些國家會限制只有debit card可以,信用卡不行。在澳洲雖然可以刷信用卡cash out,但要注意可能有刷卡手續費的問題,不過如果真的一時急需現金(400澳幣以內),去Woolworths或Coles超市cash out不失為一種可行方案~
 
以上都是阿姐寫的前言、行前規劃,接下來就由Tomoko開啟遊記囉。
 
新加坡航空商務艙初體驗by Tomoko
行程規畫完畢之後,就可以來出發囉!!!
我們這次選擇搭乘新加坡航空。畢竟有了上回去紐西蘭在香港轉機,結果被香港大塞機影響害我們沒成功搭上紐航的經驗,阿姊跟爸媽上一次去澳洲就選擇搭新航走新加坡轉機的路線,避開香港。因此這次我們還是選擇了新航。
這也是Tomoko第一次搭新航的商務艙呢!

02.jpg

掛完行李之後,距離搭機還有點時間,當然要去貴賓室坐一下。

 

新航在桃機有自己的貴賓室,不是用華航的,真棒!

03.jpg

 

有一些簡單的熱食

04.jpg

05.jpg

 

很大的飲料櫃

06.jpg

 

可以拿了就走的盒裝三明治

07.jpg

 

竹筍雞湯

08.jpg

 

還有新加坡風味的肉骨茶

09.jpg

 

簡單吃一下

10.jpg

 

來登機囉~

11.jpg

 

看來這架飛機滿新的,機艙很乾淨明亮

12.jpg

 

我畫的是靠窗位

12-2.jpg

 

坐定位後空服員就來送上飲料。

13.jpg

 

座位前方螢幕旁還有小收納櫃

14.jpg

 

螢幕下方是放包包鞋子跟枕頭被子的空間。

15.jpg

 

搭商務艙總是很期待機上餐點,趕緊拿菜單來看一下~14:10出發的班機,這頓算是午餐。

16.jpg

 

起飛囉~出發這天台北天氣很好

17.jpg

 

先上鮮蝦海蜇皮沙拉

18.jpg

 

主菜我選了菲力牛排

19.jpg

 

我爸點了潮州滷水鴨,特地拿來給我照一下XD

20.jpg

 

甜點是哈根達斯冰淇淋草莓口味。

21.jpg

 

台北飛新加坡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將近五小時的航程。

22.jpg

 

順利抵達新加坡,沒有delay。銜接下一班還有時間,所以當然要去貴賓室休息一下。

23.jpg

 

大本營的貴賓室可是最令人期待的呢!

24.jpg

 

有廚師現煮區,煮麵跟海南雞飯。

25.jpg

 

自助餐區不乏南洋風味的料理

26.jpg

27.jpg

 

來新加坡當然要吃海南雞飯啊!

28.jpg

 

我還吃了兩盤XD

29.jpg

 

吃飽之後還有點時間,休息一下之後,我們便提早前往登機門,沿路邊走走晃晃拍個照。

30.jpg

 

接著搭上的是A380,不過是偏舊的機型。

31.jpg

 

位置倒是比TPE-SIN段寬敞了許多。

32.jpg

33.jpg

 

螢幕旁也有小櫃子可以放東西。

34.jpg

 

扶手處也有小儲藏空間

35.jpg

 

然後上餐時間又到了XD 晚上九點出發的班機,晚餐算是在貴賓室用了,但上飛機還有一餐要吃XD

搭長途飛機第一天就是一直吃一直吃ㄟXDDDDDD

36.jpg

 

主餐點了叻沙。顧不得可能會辣,看到新加坡特色餐就覺得應該點一下。尤其在貴賓室又沒吃到。

這一碗麵挺好吃的,我喜歡。

37.jpg

 

媽媽點的羊排。也很好吃!

38.jpg

 

飛行時間七個小時半。

39.jpg

 

到墨爾本是早上八點。

40.jpg

41.jpg

42.jpg

43.jpg

 

抵達墨爾本機場。

44.jpg

 

我們還要搭一段國內航班,班機是下午一點,還有很多時間,所以再次進貴賓室休息等候。

45.jpg

 

有簡便的早午餐可吃。

46.jpg

47.jpg

48.jpg

 

沒很餓,簡單吃一些。

49.jpg

 

來轉機囉~

50.jpg

 

上機等待的時候看到機邊上行李有人帶寵物

51.jpg

 

然後看到一個來自墨爾本動物園的木箱,不知道裡面裝了什麼動物。

52.jpg

 

原本以為國內段的航班頂多上個飲料跟小點心,沒想到起飛後沒多久空服員問我們餐點要吃什麼。

媽媽跟姊姊說很飽,不吃。我跟爸爸點了飯。(迷之聲:你的胃到底有多大)

53.jpg

 

 

美麗的海岸線

54.jpg

 

天氣很好。視野佳。

55.jpg

 

真的很喜歡從飛機上空拍底下景色

56.jpg

57.jpg

 

匆匆吃完午餐後沒多久就抵達塔斯馬尼亞啦~

58.jpg

 

小山丘上堆滿了可愛的牧草捲

59.jpg

 

抵達塔斯馬尼亞機場

60.jpg

 

天氣極好啊

61.jpg

 

一抵達就有紫色小熊歡迎我們XD

62.jpg

 

還有很像台灣黑熊的塔斯馬尼亞惡魔

63.jpg

 

側面比較不像台灣黑熊了啦XD

64.jpg

 

塔斯馬尼亞,我們來了~~~~

(待續)

 

 

arrow
arrow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