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

 

七月一過,手上各自負責的案子告一段落,兩人便相偕去探望蕭勻紅。楊竣凜點了一柱香,蕭凌寒捧著花束站在一旁。

 

「紅,我又來看妳了。過得好嗎?…我…我今天跟凌寒一起來。」

 

楊竣凜陷入短暫的沉默時,她接口說了一句:「姐,我帶了妳喜歡的百合喔。」

 

楊竣凜轉頭看了蕭凌寒一眼,她輕輕點了點頭,給他一個鼓勵的眼神。他將香放在牌位前,騰出手來牽起蕭凌寒的手,然後輕柔而堅定地說道:「紅,我跟凌寒正在交往。」

 

他握著她的手多施了一些力道。或許是在緊張吧。蕭凌寒瞄了一眼他的側臉,他眼中沒有半分猶豫。

 

「我們已經在一起一年多了。對不起,現在才告訴妳。…我曾經想過,就這樣一直都不要讓妳知道,怕妳會寂寞難過。很抱歉,我沒能實現諾言一直陪在妳身邊…我會努力讓她幸福的,請妳守護著我們吧。」

 

兩人手牽著手站在蕭勻紅的牌位前直到炷香燒盡。

 

走出靈骨塔時,她對楊竣凜輕輕說了聲謝謝。而他只是將她的手握得更緊,沒有多說一句。

 

當天晚上,她帶楊竣凜回家,兩人攜手一同向蕭媽媽表明心意。楊竣凜再三向蕭媽媽彎腰鞠躬,左一句抱歉右一句拜託,就是希望能獲得蕭媽媽的諒解與認同。看著兩人緊握著的雙手、楊竣凜堅定不搖的決心和蕭凌寒臉上幸福的神情,蕭媽媽終究軟了心腸。她就算再為蕭勻紅感到惋惜,又怎麼捨得剝奪蕭凌寒追求幸福的權利呢,兩個都是她的心肝女兒呀。

 

對於他們的請求,蕭媽媽沒有作正面回答,但她臉上緊繃的肌肉漸漸鬆動,笑著說:「竣凜,留下來吃個飯再走吧。」

 

這是一個遲了一年的邀請,她差一點要衝上去抱住媽媽,大聲地說聲謝謝。

 

 

從那天起,她不再在乎別人怎麼看她和楊竣凜的關係,說他們這種沒有愛的感情荒謬也罷,說這種關係根本稱不上男女朋友也好,她都不在意了。她只明白,現在待在楊竣凜身邊的人是她,而他們之間確確實實存在著某種形式的感情。

 

✽    ✽    ✽

 

自從上回蕭凌寒告訴莊子明,楊竣凜已經去為姐姐上過香,三個多月過去了,莊子明不曾再追問她跟楊竣凜的事。

 

不是他厭倦了過問兩人的事,也不是他徹底放棄了蕭凌寒。

 

而是從她這陣子的表情,還有她跟楊竣凜相處氣氛的微妙改變,他不用問也知道兩人感情進展極為順利。于雁紅則是三不五時就拉著蕭凌寒,要她說說跟楊竣凜的最新進展。

 

而劉君蕾雖然忙著適應新工作,成天被雜誌出刊的死線逼得緊緊的,蕭凌寒卻沒有忘記將近況報給她聽。

 

『他終於去見妳姐了?』電話中劉君蕾的語氣極為驚訝,但同時也帶著一絲笑意。

 

「嗯,後來還有一起去跟姐姐報告我們交往的事。」

 

『妳跟楊竣凜?』她提高了語調。

 

「嗯。」

 

『哦,不錯嘛!不枉費我離去前的叮囑。』劉君蕾很是滿意。

 

「啊?妳說什麼?」

 

『呵,沒事。最近一切都好囉?』

 

「嗯。我媽也恢復老樣子,三不五時就催我找他來家裡吃飯。」

 

劉君蕾打趣地大笑了幾聲。

 

『妳聽起來很快樂。這樣我就放心了。』通話結束前,她欣慰地說道。

 

「嗯。」蕭凌寒臉上泛起淡淡的笑容。

 

但一切斷電話,她盯著手機發愣,前一秒的笑容瞬間消逝。

 

 

楊竣凜給了她真心和承諾,他們一起面對了姐姐去世的事實,媽媽也不再反對,一切看起來是如此美好,她還有什麼好擔憂的?

 

她一手按住胸口,重重地吐了一口氣。

 

 

也許,就是一切都美好得太不真實,在如此幸福的時刻,她反而更加感到戒慎恐懼吧。

 

 

十月底,蕭凌寒生日當天,楊竣凜排開了所有會議和應酬,六點一到便準時下班。去年,他原先也安排好要帶蕭凌寒去高級餐廳慶生,無奈卻加班到八九點遲遲無法脫身,蕭凌寒很體貼地說去餐廳吃飯不一定要生日時,其他日子也行,陪著他在辦公室加班到十一點,最後兩人一起到小吃店吃了宵夜他才送她回家。

 

今年蕭凌寒也告訴楊竣凜不用費心,畢竟她也不是個在意過節的人,但他說什麼就是要排除萬難履行一起過生日的約定。

 

「竣凜,謝謝你,為了我把跟客戶的約都改期了。」點完菜後服務生為他們倒了紅酒,蕭凌寒率先舉杯向他道謝。

 

「這沒什麼好謝的。陪女朋友過生日,應該的。」

 

蕭凌寒僵硬地搖了搖頭。楊竣凜女朋友三個字喊得極順口,她卻仍然感到一絲尷尬。

 

「不過,我從以前就一直很好奇,妳生日在十月底,還不算冬天,怎麼會取『凌寒』這個名字。害我總有種妳是十二月底或一月出生的錯覺。」

 

蕭凌寒有些詫異地看著他。由她的名字聯想到出生月份與節氣,楊竣凜恐怕是第一個人。從小到大,人人一聽到這個名字,總是會以此揣測她的個性—冷傲、孤僻、難親近。

 

瞧見她驚訝的表情,他以為自己的推測錯誤,趕緊接口說:「啊,原來跟節氣無關啊。我想太多了,哈。」

 

蕭凌寒卻微微笑著搖了搖頭。「不。的確跟節氣有關。十月一過,接下來就要迎冬,我爸希望我能夠像『凌寒獨自開』的梅花一樣堅冷不拔,所以才取這個名字。」只可惜絕大多數的人都只看見她名字表面上的冷傲感,而沒能留意到背後蘊含的意境以及父親對她的期許。

 

「哦,很有意義的名字。很適合妳。」如果要將她比作花,她無疑是寒冬裡依舊堅強綻放的梅花。

 

被楊竣凜這麼一稱讚,她一時不知該作何回應,抓起酒杯輕啜了一口。

 

「不過,你是第一個把我的名字跟節氣聯想在一起的人。」

 

「誒?真的嗎?啊,可能是因為妳姐姐的名字也是如此的關係吧。」他輕描淡寫地帶過,蕭凌寒想了一會兒,恍然大悟地點了點頭。

 

的確,姐姐的名字和她有異曲同工之妙。或者說,也許是爸爸先為姐姐取了這樣一個名字,日後才會以同樣的方式為她取名。淺淺「勻紅」櫻花綻,活脫是瓊瑤小說女主角的名字,大家總讚賞姐姐的名字非常詩情畫意;而她的「凌寒」二字,往往被誤以為是男性。不過她也從來不在乎,每當別人評論起她的名字,她總是一笑置之。

 

二十多年來,從來不曾有人注意到她名字背後的意義。她既心喜又感動地看著楊竣凜,輕輕地笑了。

 

 

✽    ✽    ✽

 

十二月,他們一起度過了第二個聖誕節。這一回沒有高級餐廳和聖誕樹。在蕭凌寒提議之下,他們到台北郊區山頭過節,簡樸家常菜取代了浪漫的燭光聖誕大餐。

 

雖然少了聖誕燈的點綴,兩人一起從山頭俯瞰的台北夜景卻勝過耗資上千萬的聖誕彩燈,而且楊竣凜精心挑了一條水晶項鍊作為耶誕禮物送她,皎潔的月光照耀下,那水晶墜子比什麼都彩燈甚至是鑽戒都還要閃亮。

 

年底,兩人一同休假到台東跨年,在太麻里的海邊迎接了新年度的第一道曙光。回台北的路上,楊竣凜提出同居的建議。

 

「最近我們倆下班時間差異越來越大,不要說平日難相距,就連週末也越來越難碰面…住在一起的話,至少有每天回到家就可以碰面,不用刻意製造相處的時間。早上我也可以載妳上班。」這是楊竣凜的想法。

 

「嗯…是沒錯啦…」

 

「妳覺得太快了?」算算兩人也才交往一年半就談同居,確實有些倉促。前幾天,他打電話與周又銘商討這個想法,周又銘第一時間的反應就是,他是不是太著急了。

 

你們現在這樣不也好好的,有必要這麼急著同居嗎?你是在學人家趕什麼民國一百年結婚,百年好合喔。周又銘不解地問他。

 

維持現狀的確沒有不好,只是他總覺得,即便是一種強迫也好,如果不找個定點向前跨一步,和蕭勻紅的過去就會一直牽絆著他。

 

「凌寒,現在談同居或許有些太快,但我只是希望維持一定的相處時間。」

 

「不…我不是覺得太快…我只是擔心我媽…她雖然看起來身體健康,但也七十歲了,留她一個人,我不放心…」畢竟蕭勻紅去世以後,蕭媽媽能倚靠的就只剩下她了。

 

楊竣凜想了想,退一步建議:「嗯…那週間妳住我家,周末回家陪蕭媽媽如何?我有空時也可以跟妳一起回去。不用每天都住在一起沒關係,妳想陪蕭媽媽時就回去。我只是想要有個一起相處的空間跟時間而已。」

 

「嗯。我知道了。我考慮看看,跟我媽談一下。」

 

「嗯,沒關係,不急。」

 

出外意料之外地,蕭媽媽竟大力贊成同居一事,叫蕭凌寒不用操心她,真有需要再連絡她也不遲。

 

「兩個人既然決定交往,就好好珍惜在一起的時間,聚少離多對感情不是好事。」蕭媽媽很難得態度嚴正地對她說出這番話。

 

「可是…媽,妳一個人我不放心呀…」

 

「誒,我又不是重病患者,需要人無時無刻照顧。妳媽雖然老了,自己照顧自己的一點精力還是有的。」

 

「媽…」她仍舊無法全然放心。

 

「妳跟竣凜也都是適婚年齡了,先試著同居,如果彼此都能習慣,也該考慮結婚了。」蕭媽媽拍了拍她的肩膀,笑著說。

 

「結、結婚?!」她震驚地喊出口。蕭媽媽說起來理所當然,但她壓根沒想過他們會發展到談婚事的階段。

 

姐姐剛過世不久時楊竣凜還上門表示希望保留婚約,只因他認為自己不會再愛上別的女人,更不會認定第二個女人為妻子。

 

或許他已忘了自己曾作過這份承諾,但他這輩子真的還有可能愛上姐姐以外的女人嗎?

 

他會想和她共結連理嗎?

 

她不自覺地伸手觸碰胸前的墜子。

 

她無從臆測楊竣凜真正的想法,但就算有那麼一點點可能性,她自己又能欣然接受嗎?

 

 

她忍不住打了個哆嗦。

 

僅僅一個念頭,就讓她感到惶恐。有楊竣凜陪在身邊,已經足稱奢侈,她哪敢多強求些什麼?

 

只要能維持現在的小幸福就夠了。

 

 

一個月後,蕭凌寒給了楊竣凜答覆,點頭答應同居。她跟他約定好二月一過就正式搬過去,在那之前,業務部得扛起公司尾牙的籌備,她沒有多餘時間整理搬家包裹。

 

楊竣凜則建議她正式搬進來之前可以先去住個幾天,實際看看他家裡有些什麼、缺些什麼,讓她好打包。

 

 

劉君蕾歡送會她喝醉酒到楊竣凜家休息那天以後,她便常常去他家,但從來不曾過夜,甚至連臥室和書房都沒再踏進一步。因此她雖然對楊竣凜家的客廳和廚房瞭若指掌,卻不知道生活起居上她需要從何準備。

 

「哪天想過來就跟我說一聲吧。看妳需要什麼,我們還可以一起去買,我那附近有一家IKEA,開車不到十分鐘。」

 

「嗯。」她點了點頭,輕輕一笑。

 

有這種簡單的小幸福,她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