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

 

進入二月,員工們期盼已久的尾牙終於到來,大多數的人期待的是美味的餐點以及豐富的抽獎獎品,但對某些員工來說,比起菜餚跟獎品,他們更期待在這個日子跟平常沒機會接觸的其他部門同仁交流,好就近求得一段良緣。于雁紅就屬後者。她化了個比平日嬌媚的妝,並特地買了一套胸口剪裁極低的小洋裝。莊子明一大早見到她這身裝扮,先是毫不遮掩地噗哧大笑,再不客氣地譏諷她是「急著想要登大人的小女孩」。

 

「哼,你管我。我愛怎麼穿是我的自由。」他的嘲諷她當作是耳邊風。

 

「是、是、是。是妳的自由。但是妳穿這樣很怪,是想吸引誰的注意啊?」他上下仔細打量了一遍,忍不住噗哧一笑。

 

「誒,笑什麼啦!反正又不是要穿給你看的。」她氣得鼓起腮幫子作勢要打他。

 

「哈,妳以為楊竣凜就會喜歡?」

 

「誒,你很囉唆耶!」她忿忿地將一疊文件往他桌上扔,拉開椅子坐下,將自己藏回坐位裡,噘著嘴喃喃自語。「而且楊部長又不來…」

 

依照往年慣例,剛進公司未滿一年的新人要負責統計各部門的出席人數,並隨時回報最新報名狀況給彼此好掌握總參加人數。從報名開始一直到上禮拜為止,創意部參加名單上始終沒有楊竣凜的名字。有一次業務部和創意部開會,她鼓起勇氣在會議結束後詢問楊竣凜是否要參加尾牙,卻換來他一句「我已經回覆了」的冷漠回答。但她沒有因此死心,私底下苦苦哀求蕭凌寒邀請他,蕭凌寒跟楊竣凜的良好互動雖然叫她吃味,可是這種時候她還是不得不承認,蕭凌寒的勸說絕對比她的邀請有效上好幾倍。

 

起先,蕭凌寒自然是不願意接下這麻煩事,但她三請四求外加連日撒嬌,蕭凌寒總算答應試試。

 

但是我可不保證他會來唷。她說。

 

可是凌寒姐出面的話,多少還是有點機會的,她樂觀地想。雖然一直到了今天都沒有收到楊竣凜的出席回覆,而當天臨時決定出席的機率極微渺茫,她還是抱著最後一絲希望。

 

下午六點,下班時間一到,大夥兒便用最快速度完成手邊的工作,準備結伴前往尾牙會場。于雁紅跟著莊子明以及另一位業務部同仁一齊走出辦公室,走向電梯大廳時,楊竣凜也走了出來,後面還跟著劉君蕾以及兩位女性同仁。

 

于雁紅等人先進了電梯,接著楊竣凜一行人也站了進來。楊竣凜站在她斜前方,她心想這必定是老天爺給她的一個大好機會,與他共乘電梯的其餘三位創意部同仁都會出席尾牙,說不定楊竣凜也臨時起意要參加。這麼一想,她不禁興奮地笑了起來。她伸出手指輕輕戳了楊竣凜的手臂一下,嬌聲問道:「楊部長,你今天也要來嗎?」

 

她一問出口,除了楊竣凜以外,創意部的人全部轉過頭來,用著詫異的眼光看她。

 

霎時,她以為自己犯了什麼滔天大錯、說了什麼極失禮的話。

 

創意部同仁盯著她看,她則緊盯著楊竣凜。但從他那毫無表情的側臉,她看不出個端倪來。

 

電梯一層層往下在八樓停了下來,電梯門打了開來,創意部的同仁們也已將頭轉回正面。三兩個人擠進電梯,所有的人都微微移動腳步挪出一些空間。楊竣凜依舊沒有回答。

 

站在于雁紅身旁的莊子明不耐煩地吐了口氣,伸手用力扳了楊竣凜的肩膀一下,大聲說道:「喂,她在問你問題,你是沒聽到嗎?」

 

楊竣凜依舊沒有轉過頭來,斜眼瞄了一下莊子明壓在他肩膀上的手,冷冷地說:「我記得我已經給過答覆。」

 

電梯抵達五樓時又再次停下來,電梯門口邊的人對等著搭電梯的人說了一聲,抱歉這班滿了,便按下關閉鍵。

 

電梯門關上時,劉君蕾轉過身來,好心地對于雁紅說明:「楊部長今天沒有辦法去尾牙喔。他還要趕一個案子呢。」

 

「嗄,我就知道凌寒姐不去的話,楊部長也不會來了。」她像是鬧脾氣的小孩,低聲說道,語氣一半是沮喪一半是不滿。

 

于雁紅的話讓楊竣凜的眉頭微微向鼻間靠攏了一下。

 

「咦?凌寒不來嗎?我記得她跟我說會出席呀。」劉君蕾驚訝地問。

 

「學姐今天身體不舒服,下午就早退回家了。」莊子明答道。

 

電梯抵達一樓,門一打開,大家紛紛邁起步伐。一走出電梯,楊竣凜便轉過身來,向業務部一行人倉促地問道:「身體不舒服?凌寒怎麼了?」

 

創意部的同仁包括劉君蕾都倏地停下腳步,回過頭看發生了什麼事讓楊竣凜如此激動。

 

莊子明似乎也被楊竣凜突如其來的激烈反應嚇到,一時之間說不出話,于雁紅便搶了先機開口。「凌寒姐今天差點在辦公室昏倒。」

 

「昏倒?」楊竣凜撇過頭來看她。

 

「嗯,好…好像是…貧、貧血吧。」她第一次與他眼神相對,心跳不禁加速,說起話也結結巴巴。聽了她的解釋,楊竣凜的眉頭又皺了更深點。

 

「我想學姐是這陣子操勞過度,我們下午就幫她叫計程車送她回家了,好好休息一下,應該沒什麼大礙。那我們要趕去尾牙會場了。先走一步。」莊子明走上前來補充道,語畢便抓起于雁紅的手,向楊竣凜點頭告別後便往前走出大樓。

 

大廳迴響著于雁紅尖銳的抗議聲「莊子明!不要拉我啦!」,創意部的同仁們也跟在他們後面離開,留下楊竣凜一個人踏著因為陷入沉思而愈趨緩慢的步伐。

 

步出辦公大樓後,他在後巷的快餐店買了一個便當帶回辦公室,邊吃邊打文案。文案打完時已經接近十點,他掏出手機,找到了蕭凌寒的手機號碼。他猶豫了好一會兒。

 

該直接打電話去,還是傳個簡訊就好?

 

她應該是需要休息的吧,這個時間打去,怕是會擾了她休息靜養。他思索了幾秒,便動手打了封簡訊。

 

離開辦公室進電梯時,他再次掏出手機,發現蕭凌寒已經回覆了他的簡訊。「姐夫,我沒事,謝謝關心」相當簡短的一句話,但他沒有因此放心,一出電梯便邊走邊撥了電話。

 

『喂。』她的聲音聽起來和平常沒有什麼不同。

 

「凌寒?在睡了嗎?」

 

『沒有。』

 

「身體還好嗎?」

 

『嗯。』

 

「聽說妳昏倒?」

 

『沒有啦。沒有昏倒。只是有點暈眩,沒站穩而已。』

 

「暈眩?身體不舒服嗎?」

 

『大概是貧血吧。』

 

「沒想到妳也有貧血。」蕭勻紅總是形容自己的妹妹多陽光多愛運動,他簡直無法把貧血、虛弱昏倒的形象與蕭凌寒連結在一起。

 

「聽說妳最近操勞過度…身體健康也要顧啊…」

 

電話那頭沒有傳來聲音。他將手機拿遠檢查了一下,電話仍然是接通的。

 

「凌寒…?」

 

『嗯。我知道。』

 

「…嗯…那妳好好休息,不打擾妳了。」

 

『嗯。姐夫掰掰。』

 

 

他掛下電話,將頭縮進大衣裡,往停車場的方向走去。

 

 

✽   ✽   ✽

 

蕭凌寒只請了一個下午的假,隔天又恢復以往精神抖擻的姿態,主導著負責的案件。其實仔細一瞧,還是可以窺見她那藏在厚厚粉底液與遮瑕膏下的倦容,但是看著她精神百倍的模樣,同事們也就漸漸遺忘了她前幾天曾因為操勞過度而差點暈過去的事;尤其尾牙剛過,辦公室總圍繞著精彩的舞台表演以及某某大獎被誰誰誰抽中、你我抽到的獎要怎麼運用等等話題,除了莊子明早上一見到她,便慰問她身體是否有好些以外,根本沒有其他人過問她的狀況。

 

但她倒也樂得輕鬆。同事們不要多問最好,免得到時候被發現她其實私底下兼零工,在公司在家裡都在工作才會累倒,麻煩可就大了。零工賺的錢雖有限,但終究不無小補。她至少還想再撐個一兩個月。為了不讓同事發現她的異樣,精神不濟時她就多喝幾杯咖啡提神,身體較虛弱時,她會到茶水間泡一杯黑糖水補充能量。而她其實不常感到暈眩,大多是接了較多零工時,逼不得已要熬夜到凌晨三四點,連夜睡眠嚴重不足才會出現明顯的不適。

 

尾牙結束一個多禮拜後,前一晚趕了三份打字稿導致蕭凌寒再次感到輕度暈眩,撐著身體開完會議後,她連資料都還沒放回辦公桌就直奔茶水間。她首先掏出了一瓶綠油精,大量塗抹在太陽穴上,雙手撐著頭使勁地按壓。

 

「學姐!妳還好吧?」莊子明竟追著她的腳步跟到茶水間來。

 

「嗯。沒事啊。」一聽到他的聲音,她趕緊收起雙手,故作鎮定。

 

「學姐…又不舒服了嗎?」他在她旁邊坐下並將椅子拉得很近,靠到她身旁,憂心忡忡地望著她。

 

「…你怎麼來了?…泡咖啡喝?」她不自在地將臉別開。莊子明湊得很近,讓她覺得有些呼吸困難,暈眩感也越趨強烈。

 

「學姐…我是看妳臉色差,擔心妳才過來看看啊。」

 

她感覺心跳瞬間加速,將臉又別過去一些,不敢迎向莊子明的目光。

 

「哪、哪有。我很好啊。」她故作若無其事地說道,猛地起身,急著想要離開。但或許是起身得太突然,她感覺腦袋劇烈地左右搖晃,煞時眼前一陣發黑,一個重心不穩身體竟往一旁傾倒。但莊子明反應迅速,即時伸手扶住她,穩住了她的腳步。

 

「學姐!還說沒事!」他小心翼翼地將蕭凌寒扶回椅子上,再走到販賣機,選了一杯熱可可。

 

「謝謝。」蕭凌寒輕聲道過謝,接過杯子便又站了起來,作勢離去。

 

「學姐!」莊子明又從後面抓住她的手,用一種憂傷的語氣說道:「妳為什麼都到這種地步了,還是要在我面前逞強呢?」

 

蕭凌寒腳步停了下來,卻沒有回頭看他。她沉默了一會兒,便淡淡地回道:「我先回去了,謝謝你的可可。」

 

 

那一天蕭凌寒一如往常地向莊子明和于雁紅發號指令,甚至一臉平靜地跟莊子明討論案子,他想要再次提起早上的事,她卻沒有給他任何插嘴的機會。

 

六點一到,蕭凌寒便俐落地收起包包,準時下班。莊子明顧不得手邊文案還沒寫完,匆匆存了檔,便抓起包包跟外套衝了出去。當電梯抵達一樓時,蕭凌寒已經走出辦公大樓,他趕緊排開下班的人潮,追了上去。

 

「學姐!」他朝著她的背影大叫了一聲,她沒有停下腳步,他只好用盡全力衝上去。

 

「學姐,要不要一起去吃飯?」他故作瀟灑地提出邀約。

 

「抱歉,我今天要回家吃飯。」蕭凌寒雙眼直視著前方,腳步非常快速。

 

「嗄,學姐幾乎每天都回家吃飯,不想換個口味嗎?」這回他嘗試裝些可愛。但蕭凌寒並沒有買單,毫無反應地走向紅綠燈口。

 

「學姐,我手邊的案子有些地方想跟妳請教一下耶,不能陪我邊吃邊談嗎?」他試著拿出公事當籌碼。

 

「好啊,明天在辦公室再幫你看。」

 

「可是我想要今天晚上回家寫好,明天交給部長看耶。」

 

「不行,今天晚上不行。」

 

「嗄,為什麼?」

 

「因為今天楊竣凜要來我們家吃飯。」她冷冷地答道,這話卻燃起莊子明肚子裡的怒火。

 

「學姐,為什麼妳可以接受他,卻不願意接受我?」他收起嘻皮笑臉,表情嚴肅得不像他。

 

「嗄,子明,你在說什麼?」

 

「學姐,妳總是說楊竣凜是姐夫,跟他是不可能的。妳如果能容他,為什麼就不能接受我?」

 

「…子明…?」這回蕭凌寒終於停下腳步看他。

 

「我喜歡妳。」他認真地注視著她,強而有力地說出這四個字。

 

蕭凌寒臉部表情沒有任何變化,儘管她心頭沒來由地顫動了一下。

 

「哈,莊子明,我說過了,你這種花言巧語別想騙到我。」她撇過頭去,故作不屑地訕笑了一聲。

 

莊子明卻用兩手抓住她的肩膀,逼得她不得不迎向他的目光。

 

「學姐,我不是隨口說說的。我是真的喜歡妳。」莊子明的眼神太過誠摯,以至於她像是被釘住一樣,完全移不開半吋。

 

「我知道我的成就沒有楊竣凜高,薪水領得也沒有他多,但我有自信,對妳的感情絕對不會輸給他。我雖然論年齡論資歷都比妳小,但我對妳是認真的。我是真心想要關心妳。」

 

她的心跳得飛快。關心我?就憑你這個小鬼?她很想如往常一般虧回去,嘴巴張開了,話卻說不出口。

 

「學姐,我不會逼迫妳要馬上給我答覆。我會等妳整理好心情。」他緩緩鬆開緊抓著她肩膀的手,對她輕輕一笑便轉身離去。

 

蕭凌寒下意識地伸手按了按莊子明剛剛碰觸過的肩頭,看著他漸漸沒入街頭的身影。莊子明說要給她時間思考。思考什麼呢?她從來沒有用那種眼光看待過他,他是個聽話的晚輩,辦事能力雖然不是頂尖,但交待的事總是會盡力做好,再苦再麻煩的差事也欣然接受。她一向以工作夥伴的標準來評價他,沒有想過跟他會有公事以外的發展,以前沒有,將來也不會。她何需時間思考答案呢?

 

但是,她又為何沒辦法直接開口拒絕呢?

 

 

✽   ✽   ✽

 

用完餐後,蕭凌寒跟楊竣凜再次上演洗碗盤爭奪戰。蕭凌寒理直氣壯地說,楊竣凜是客人不用麻煩,楊竣凜卻堅持要幫忙。

 

「凌寒,我看妳臉色還是不太好,妳去坐著休息吧。」

 

「哪有,我身體狀況好得很,是這裡燈光太暗了啦。」她繼續強詞辯駁。

 

楊竣凜揚起嘴角無奈地笑了一聲,手按著她的肩膀將她推出廚房。

 

「不要逞強!妳看妳是幾天沒睡好了?黑眼圈這麼重。」他站在亮光下指著她的眼窩。

 

「那是…!」她想要堅守立場辯解,楊竣凜卻伸出一隻手指放在嘴邊,要她別再說話。

 

「好了,去坐著休息。」他搭在她肩上的手順勢拍了幾下。

 

楊竣凜洗完碗盤走出廚房後,也沒有要坐下歇息的意思,彎腰拿起外套,迅速地套上。

 

「誒,竣凜,今天這麼快就要走啦?」蕭媽媽驚慌地問。

 

「嗯。我看凌寒也滿累的,今天就不打擾了。」楊竣凜對蕭媽媽微微一笑。

 

「啊,是喔,不再坐一下?」蕭媽媽試著挽留他,但他已經走向門邊。

 

「不用了,今天就讓凌寒早點休息吧。蕭媽媽,謝謝喔。」他揮了揮手,逕自扳開門鎖。蕭媽媽用手肘推了推蕭凌寒,要她去送客,她只好跑到門邊去幫楊竣凜拉開門板。

 

「姐夫再見。路上小心。」她禮貌性地說了一句,要闔上門板時,楊竣凜卻轉過身來,微微彎下腰好讓雙眼能與她在同一水平線上。他沒靠她太近,但凝視著她的眼神卻久未移開,她有些不自在地將目光移向一旁。

 

「凌寒,妳的眼睛很紅。要好好休息,顧好身體呀。」他輕柔地說著,說完還像是哄小孩子一般,摸了摸她的頭。她不禁顫抖了一下。

 

送走楊竣凜後,她反手握著門把,用背脊的力量將門闔上,呆愣了幾秒。廚房傳來碗盤的碰撞聲,她慢步走向廚房,對著正將碗盤一個個放回架上的蕭媽媽說道:「媽…下次…不要再邀姐夫來吃飯了…」

 

「嗄?妳說什麼?」她說得很小聲,蕭媽媽並沒有聽清楚。

 

「沒、沒事。」沒聽見就算了,當她沒說。她心想。

 

「妳剛剛說什麼?不要叫竣凜來?」媽媽將手上的盤子放回架上後,連忙轉過頭來問她。

 

「沒、沒有啦…」她趕緊陪笑,裝作什麼都沒說,走到媽媽身邊幫她把剩下的碗盤一一收好。

 

「啊是為什麼不能叫他來?」

 

「沒有啊…我只是覺得,姐姐也走了一陣子了…總是找姐夫來我們家,怕他會一直無法放下姐姐啊…姐夫他…總是要過自己的日子的…」

 

「喔…」蕭媽媽看著她,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沒再多問。

 

其實,究竟是誰放不下誰,她或許是最沒有立場去評判的人,她清楚得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O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